下波大陸冷氣團乾冷 吳德榮:北台灣低溫下探11度

師生校友

2018/12/17 udn聯合新聞網

今天至明天清晨冷空氣稍微減弱,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說,但氣溫回升幅度很小,北台灣天氣仍偏濕冷,白天高溫僅18、19度,明白天起至下周日上半天,氣溫逐漸回升。


吳德榮指出,今晨台北市最低溫16.7度,昨天清晨是15.5度、北海岸三芝14.2度、昨晨13.4度,有小幅度回升約1度。不過北海岸、北部山區及東北部有較明顯降雨,大台北平地也有一些局部雨;主要是東北季風受地形抬升的作用造成。


他說,中南部愈往南影響愈小,今天多雲時晴,早晚仍偏涼。明後天上半天,北部平地天氣好轉,中南部則為晴時多雲。但最新模式模擬顯示,下周日下午另一波冷空氣開始南下,氣溫逐漸下降、天氣再轉冷。


吳德榮指出,冷空氣強度與上波類似,但特性完全不同;下周一天氣很快轉為晴朗無雲,下周一晚至周二清晨,靠著夜間「強輻射冷卻」的作用,將使台北市低溫降至13度左右,成為入冬以來第一波「大陸冷氣團」;嘉義以北空曠地區更將降至11、12度。


不過,「極晴冷」的時間僅限於夜晚及清晨。吳德榮說,儘管最低溫符合「大陸冷氣團」的定義,但下周二白天在陽光下是舒適的,感覺上不會像這波這麼冷。下周三清晨「輻射冷卻」作用仍強,氣溫低,下周三白天起至周四冷氣團減弱,氣溫逐日回升,天氣晴朗無雲,白天溫暖早晚微冷。


中央氣象局表示,下周日下半天起,有入冬以來第一波大陸冷氣團南下,北部及東北部天氣再度轉冷,其他地區早晚也再轉涼;這波大陸冷氣團會持續影響至下周二並伴隨乾空氣。北部地區會從局部短暫雨轉為多雲到晴的天氣型態,西半部晴朗,東半部雲量稍多,可能有零星短暫雨;白天溫度各地大致舒適,低溫部分,預估下周二清晨北部及東北部低溫約12、13度,中部及花蓮約14、15度,南部及東南部約16、17度,各地日夜溫差會比較大,請注意適時增減衣物。


氣象局說,下周三、下周四大陸冷氣團減弱,氣溫逐漸回升,日夜溫差仍大;各地大多為多雲時晴的天氣,僅東部及東南部有局部短暫雨。

原文轉載自【2018-12-17/udn聯合新聞網】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