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壞明年GDP破2 買股信心2年新低

中大新聞

2018/11/28 Yahoo奇摩新聞

中央大學台經中心昨公布11月消費者信心指數(CCI)調查總數為80.13點,較上月下降1.82點,創近15個月新低;影響指數的6項指標中,除國內經濟景氣外,其餘5項指標都下跌,其中,民眾對「投資股票時機」下跌最多,降幅達7.7點,信心創近2年來新低。

 
台經中心研究員吳大任則分析,指數調查結果下滑,反映陸美貿易戰僵持不下、加上選舉不確定因素等,導致消費者信心不足;吳大任進一步指出,這次調查時間是在九合一選舉之前,「投資股票時機」不僅跌幅最大,與去年同期相比更下滑27.6點,除了股市已跌破萬點外,與選舉不確定、造成心理衝擊有關。
 
國泰金控昨也發布11月國民經濟信心調查,受國際股市震盪、iPhone銷售不如預期影響,拖累民眾對股市的樂觀情緒與風險偏好,台股樂觀指數下跌至負36.1,為近3年以來低點,國泰金解讀,顯示短期民眾對股市投資轉趨謹慎。
 
而民眾看明年景氣,走勢愈看愈悲觀,國泰金的調查顯示,民眾對明年經濟成長率的預期平均值為2.2%,值得留意的是,近3成民眾(28%)預估明年GDP可能跌破2%,較主計總處預估的2.55%看法保守;台灣雖然無法左右全球景氣大環境,但民眾普遍認為,政府財經政策執行力,仍是影響明年台灣經濟成長的關鍵因素。
原文轉載自【2018-11-28/Yahoo奇摩新聞】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