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費者信心指數 創13月新低

中大新聞

2018/11/28 中時電子報

中央大學台灣經濟發展中心27日公布11月消費者信心指數(CCI)總數為80.13點,創下106年9月以來的13個月新低,其中「未來半年投資股票時機」子指標77.6點更創22個月新低,也成為拖累總數的主要原因。

 
中大台經中心研究員吳大任表示,該調查是在地方選舉選前最後一周進行,台股內有政治氛圍干擾散戶情緒,外有全球金融市場及台灣出口不佳等波及,民眾的投資態度明顯轉向保守。
 
他表示,相關情境在選後政黨翻盤、政策出現調整跡象後,反映出現階段的股票投資信心有機會轉為翻揚,唯一顧慮是美中貿易戰僵局持續,不確定因素尚未完全消減。
 
 
吳大任分析,「未來半年投資股票時機」子指標的長期平均值為75點,就此觀察目前的77.6點並不算差,且股市適時修正對市場的影響反而健康,以往民眾對投資股票信心太強時,通常具有潛在下跌的風險。
 
中大台經中心此次調查結果,CCI六項指標中有五項下降,包括投資股票時機、家庭經濟狀況、耐久性財貨時機、就業機會及國內物價水準,唯一上升指標為「國內經濟景氣」上揚0.05點為81.95點,但僅能解讀為持平。
 
此次調查還有「未來半年國內就業機會」子指標調查結果為99.85點,吳大任提醒,CCI子指標分數以100作為「偏向樂觀」和「偏向悲觀」的分界點,就業機會本月跌破100,此項出現同樣狀況雖然是106年7月的99.95,此次的99.85點是七年半以來的新低。
原文轉載自【2018-11-28/中時電子報】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