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維蘭」讓NG蔬果重生 贏得「尤努斯獎」

中大新聞

2018/11/16 自由時報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與中央大學合辦「尤努斯獎:第三屆社會創新與創業競賽」有五十二隊報名,昨由勞動部長許銘春揭曉頒獎,成軍三年的「卡維蘭」團隊,將外型醜醜的蔬果賦予重生,解決嚴重的剩食問題,奪得冠軍、抱走獎金十五萬元。
 
讓剩食釀酒 協助賣出助部落

「卡維蘭」是復興區後山高義部落的舊名,團隊廿七歲負責人洪毅宏是高雄人,他說,他服役那年的六月,拉拉山水蜜桃產量大增,果農面臨銷售壓力,他透過臉書發起消費者直購,協助果農。

卡維蘭從水蜜桃開始,一路發掘好農好物,也協助台中梨山、新竹尖石等地農民透過網路直銷,也透過格外品(即NG品)開發出獨特的蔬果副產品,所精釀的水蜜桃啤酒、荔枝啤酒,去年與台北河岸音樂季合作,一年來賣了二萬罐啤酒。

中大表示,現年七十八歲的尤努斯是孟加拉銀行家、經濟學家,諾貝爾和平獎得主,中大管理學院二○一四年與尤努斯合作成立尤努斯社會企業中心,也是全球第十七個與孟加拉尤努斯中心合作的學術單位。
 
原文轉載自【2018-11-16/自由時報】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