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他們讓NG醜蔬果重生解決剩食 抱走尤努斯獎冠軍

中大新聞

2018/11/15 udn聯合新聞網

勞動力發展署與國立中央大學合作舉辦「尤努斯獎:第三屆社會創新與創業競賽」,今天在中大大講堂頒獎,數百位關心社會創新創業議題的民眾擠爆會場。

 
經過多隊角逐後,「卡維蘭」團隊以賦予外型NG的醜蔬果重生,還解決嚴重的剩食問題,勇奪第三屆尤努斯獎冠軍並抱走獎金15萬元。關心情緒失調患者的「人生好難有限公司」,及提出植樹議題的「綠色冀泉」團隊分別獲亞軍、季軍。
 
勞動部長許銘春、勞動力發展署署長黃秋桂、中大校長周景揚及尤努斯基金會董事長蔡慧玲和多位產學界專家在現場見證、頒獎,用實際行動支持青年投入社會創新的熱情。
 
勞動部長許銘春表示,勞動部非常重視青年在社會議題與社會創新的影響,所以桃分署與中大尤努斯社會企業中心連續3年一起合辦「尤努斯獎:社會創新與創業競賽」,目的就是提供青年朋友一個展現滿腔熱血的舞台,鼓勵青年投身社會企業。今年上百名青年朋友藉由這屆尤努斯獎提出多項創新方案,像是促進在地就業、協助弱勢就業等,都顯示年輕族群重視勞動力永續發展的程度。
 
勞發署署長黃秋桂表示,各分署對於社會創新及地方創生不遺餘力,以桃分署為例,設有「JobTaole饕寶趣」(https://thmme.wda.gov.tw/cht/index.php)網站,推廣桃竹苗地區具有特色的多元產品,網站還包含微型創業鳳凰、開辦創業研習課程等資源,歡迎想要創業的民眾上桃竹苗分署網站https://thmr.wda.gov.tw/Default.aspx查詢。
 
桃分署表示,根據聯合國的數據,全世界每年有3分之1的食物遭到丟棄,卻有8億多人餓著肚子,浪費食物是全球的社會問題。今年奪得冠軍的「卡維蘭」團隊,針對外型被市場淘汰的蔬果提出多樣創新方案,像是開發獨特的副產品,如開發冷凍包與精釀啤酒等方案,解決臺灣NG蔬果剩食問題引起評審團重視,也拿下第一名。
 
本屆頒獎典禮開場由更生少年組成的「大改樂團」表演拉開序幕,這些少年在各方社會資源的協助下,勇敢走出人生低谷,回歸社會。頒獎典禮後續也特別邀請熱血主播徐展元以自身經驗分享對於創新築夢的看法,鼓勵青年勇於挑戰社會問題,為社會帶來改變的力量。
原文轉載自【2018-11-15/udn 聯合新聞網】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