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G蔬果重生解決剩食「卡維蘭」抱走尤努斯獎冠軍

中大新聞

2018/11/15 自由時報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桃竹苗分署與中央大學尤努斯社會企業中心合辦「尤努斯獎:第3屆社會創新與創業競賽」,有52隊報名,14日由勞動部長許銘春揭曉名單和頒獎,成軍3年的「卡維蘭」團隊,以賦予外型NG的醜蔬果重生,解決嚴重的剩食問題,勇奪冠軍並抱走獎金15萬元,而關心情緒失調患者的「人生好難有限公司」團隊及提出植樹議題的「綠色冀泉」團隊分別獲亞軍及季軍。

 
許銘春表示,勞動部重視青年在社會議題與社會創新的影響,這項競賽旨在提供青年一個展現滿腔熱血的舞台,鼓勵青年投身社會企業。
 
「卡維蘭」是復興區後山高義部落的舊名,團隊27歲負責人洪毅宏,是高雄人,政大國貿系畢業那年(2013年6月),分發到桃園市復興區高義國小服教育替代役;對於多數役男來說,服役是數饅頭過日子,喜歡接觸人群的他,因此有機會深入認識部落,與居民互動。
 
洪毅宏說,拉拉山知名特產─水蜜桃香甜多汁,服役那年的6月,水蜜桃產量較往年增加,果農面臨產季短、產量高的銷售壓力,為避免弱勢果農受盤商打壓收購價格,他嘗試把自己在商學院學到的課本知識運用在水蜜桃行銷,在臉書為學區的果農發起消費者直購,成功協助果農擺脫盤商宰制,退役後的2015年初,與政大2位同屆好友創立「卡維蘭」團隊。
 
卡維蘭從水蜜桃開始,一路走訪台發掘台灣的好農好物,協助拉拉山、台中梨山、新竹尖石等地農民透過網路直銷,也透過格外品(即NG品)開發出獨特的蔬果副產品,讓在地水果有新生命,減少食物浪費,提高果農收入,其精釀的水蜜桃啤酒、荔枝啤酒,去年與台北河岸音樂季合作,過去一年共賣掉2萬瓶水蜜桃啤酒,成績亮麗。
 
中大校長周景揚表示,現年78歲的尤努斯,是孟加拉銀行家、經濟學家,諾貝爾和平獎得主,中大管理學院2014年與尤努斯合作成立尤努斯社會企業中心,也是全球第17個與孟加拉尤努斯中心合作的學術單位,以教學、育成、研究為中心的策略規劃方向,期能整合各方資源,提供社會企業或社福團體針對其目前營運現況給予具體管理建議。
原文轉載自【2018-11-15/自由時報】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