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愛因斯坦計畫 助鄭鈺潔圓科學家夢想

師生校友

2018/10/18 udn聯合新聞網

年僅30歲的鄭鈺潔擁有國外雙博士學歷,今天獲科技部長陳良基頒發MOSTYoung Scholar Fellowship的榮譽頭銜。鄭鈺潔說,她會努力把事做好,把夢做大。

科技部今天舉辦「MOST Young ScholarFellowship頒贈儀式」,邀請通過年輕學者養成計畫的學者,以及他們眷屬與所屬學校代表前來觀禮;陳良基致詞時表示,希望藉由這個公開頒贈榮銜的儀式,讓這些年輕學者了解到他們肩負了更重的責任與社會的期待。
 
科技部為了培植創新性、國際性的優秀年輕學者,改善國內科研世代斷層情形,去年9月起推動年輕學者養成計畫,包括「愛因斯坦培植計畫」及「哥倫布計畫」兩類;經過專業審查委員評選,今年1月及7月分別通過67件及19件計畫,台北科技大學光電工程系助理教授鄭鈺潔獲得了愛因斯坦培植計畫補助。
 
鄭鈺潔以計畫得主的身分出席並致詞,她表示,自己從小就立志當科學家,且有感於「女生的青春寶貴」,她卯起來衝刺學業,進入中央大學光電系於5年內完成大學及碩士,而後以全額獎學金身分拿到西班牙巴賽理工大學、義大利佛羅倫斯大學歐盟雙博士學位,並在28歲時回到台灣,進入台北科技大學任教,至今已有2年資歷。
 
鄭鈺潔表示,年輕學者養成計畫提供的充分經費,讓她可以在研究上獨立運作,專心開發平板光學元件更多的功能,如頻率轉換、全板聚焦、角度不變量等,甚至提出新穎應用。
 
她笑說,組成家庭也是她的夢想之一,因此念博士期間就結婚生子,很感謝西班牙老公願意跟著她回到台灣;今天鄭鈺潔的丈夫與女兒也一同前來,分享她的喜悅。
 
鄭鈺潔致詞時也開玩笑地跟在場科技部官員和來賓說,大家放心,她現在已經有了體貼的老公與可愛的女兒,完成成家夢想,可以全力做研究了。
原文轉載自【2018-10-18/udn 聯合新聞網】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