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亞太資通訊科技聯盟大賽 台灣代表奪4金5銀

中大新聞

2018/10/16 中網理財

亞太地區資通訊領域一年一度菁英同場競賽的盛事-「亞太資通訊科技聯盟大賽(APICTA Awards)」,今年10月9至13日在中國大陸廣州舉行,共有15個經濟體推派206家企業團隊及68組學生隊參賽,在工業局支持下,委請台北市電腦商業同業公會及產學專家,率臺灣代表隊共25家企業團隊及6組學生隊參賽,榮獲4金5銀之佳績,值得喝采。

 
APICTA的16個會員經濟體涵蓋亞太地區主要的市場,因此,業者參加APICTA Awards,透過與各國團隊及競賽評審交流,能進一步瞭解各國市場生態及技術程度,促進雙方合作機會,獲獎者更有助於在亞太地區建立知名度,有助進一步取得目標市場商機。
 
經濟部舉例,2016年多媒體娛樂組銀牌的移動商務公司,其OTT平台服務,已取得國內主要電信商、新加坡及韓國電信商策略聯盟,訂單實績超過新台幣7,000萬元,去年健康照護金牌的太暘科技,競賽後即獲泰國評審邀請,洽談在泰國第二大醫院瑪希敦醫學大學共同進行醫療研究計畫,目前正申請醫療認證,預計明年可取得600萬元的訂單機會。
 
這次參賽的企業團隊在「社群服務」獲得 2 金及 1 銀,分別為希平方科技、資策會、麗臺科技;「商業服務」由思偉達創新科技獲得 1 銀,「工業應用」及跨類別加選的「研究與發展」均由立普思公司各獲得 1 金;在大學生組、高中生組、國中小學生組各分別獲得 1 面銀牌,所以學生團隊有3面銀牌的佳績。
 
立普思公司以「凱莉服務型機器人」奪得「工業應用」及「研究與發展」雙項金牌,以3D機器視覺模組透過同步定位與地圖建置技術,構建可自由移動運送物品之服務型機器人,且具有臉部辨識、手勢辨識,語音辨識等功能,可偵測用戶需求,如安全意外通報、居家安危警示等,深獲評審肯定。
 
而學生團隊獲得3面銀牌的佳績,分別是大學生組的中央大學、高中生組由東山高中與大同高中組成的團隊、國中小學生組則是來自金華國小、復興小學、新民小學及台北伯大尼美國學校(Morrison Academy Taipei)的學生組成的團隊。其中,中央大學的的作品「電子智能空氣偵測暨清淨雲端聯網自走車」,由資管系主任林熙禎教授指導范哲豪、周若涓、吳宛儒、郭源芯、杜孝顯共5 名同學參賽,題目符合產業趨勢及具未來發展性,獲得評審認同。
 
值得一提的是,工業局為促進臺灣業者爭取亞太地區商機及跨國產業交流,自 2012 年起,即委由臺北市電腦商業同業公會代表臺灣加入 APICTA ,並推派執行委員,每年的競賽活動邀請國內產學界重量級代表擔任國際評審,並於賽前協助培訓臺灣代表隊,自產業及學界觀點提供參賽團隊許多精進建議。
原文轉載自【2018-10-16/中網理財】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