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豪雨特報!吳德榮:注意東北季風異常降水

師生校友

2018/10/09 經濟日報

中央氣象局發布豪雨特報,對流雲系發展旺盛,易有短時強降雨,今天宜蘭縣有局部大雨或豪雨發生的機率,基隆北海岸及新北市山區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請注意雷擊及強陣風。

 
昨天東北角、宜蘭東北季風異常降雨發生,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表示,該現象常出現於秋季,東北風剛盛行,強度雖不強,但因地形產生的輻合作用,舉升不穩定的大氣,降雨強度雖不如夏季的強對流,但持續累積的雨量常超過豪雨的標準;蘇花公路常因此而有塌方、落石的發生,影響到用路的安全。
 
今晨東北部仍有較明顯降雨,昨天至今晨4時最大累積雨量,宜蘭大溪國小已近300毫米。因大氣型態改變不大,吳德榮說,今、明兩天仍應注意氣象局的特報及東北季風異常降水所帶來的影響。
 
今天受東北風影響,東北部、北海岸及大台北有局部雨,桃園及花蓮有時亦有局部短暫雨,北台灣雲多偏涼。
 
吳德榮說,明天國慶日另一股東北風增強,迎風面北部、東北部為陰有局部雨,大台北局部降雨的機率愈晚愈高,桃園及花蓮亦有局部短暫雨的機率,北台灣氣溫逐漸下降。
 
今明兩天新竹以南天氣晴朗、山區午後有局部陣雨或雷雨;中南部白天微熱早晚涼,日夜溫差超過10度,環保署預報,中南部空氣品質不佳,戶外活動應注意。
 
他表示,周四、周五東北風影響,迎風面北部、東北部為陰有局部雨,大台北亦有局部降雨的機率;冷空氣並不強,但整天陰涼,都會區最低氣溫,降至21度,沿海空曠地區則可降至18、19度左右,涼意更濃、雖稱不上冷,仍應添加衣物。周六、周日東北部、北海岸及北部山區有局部雨,大台北有時亦有局部短暫雨,氣溫略升仍偏涼。
 
他說,周四至周日新竹以南天氣晴朗、山區午後有局部陣雨或雷雨,中南部白天微熱、早晚涼,日夜溫差大。
原文轉載自【2018-10-09/經濟日報】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