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德榮:康芮周末襲韓日今年颱風季未必已結束

師生校友

2018/10/04 udn聯合新聞網

中央氣象局今晨2時的最新預報顯示,中度颱風康芮正以每小時17公里速度向北北西進行,近中心最大風速每秒43公尺。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提醒,周六(6日)有南韓行程與下周(7)日往日本北部的民眾,都要注意康芮的影響。

 
吳德榮指出,最新中央氣象局路徑潛勢預測圖顯示,今、明兩天受太平洋高壓導引,康芮向西北轉北北西,進入東海,逐漸受西風帶影響;轉向北北東、朝南韓濟州島,再轉東北加速前進。今、明兩天都還是中颱,侵襲韓國時減弱為輕颱,通過日本北部時則將轉變為溫帶氣旋。
 
他說,最新(3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未來10天西北太平洋皆無熱帶擾動發展的跡象,但今年的颱風季未必已結束,歷史資料顯示,西北太平洋1至12月皆可以有颱風生成,甚至11月、12月都曾有過颱風侵台的記錄,所以無法預測今年的狀況。
 
吳德榮指出,今日至明晨,受康芮外圍環流影響、北部、東北部雨勢增大,尤其東北角及北台灣山區。北台灣天氣較涼。其他地區大都為多雲時晴、日夜溫差大的天氣。明白天起北台灣降雨漸緩,周六康芮遠離、天氣好轉、氣溫升,花東有局部雨。
 
中央氣象局也說,明天上午前仍受康芮颱風外圍環流影響,北部及東半部有短暫風雨,下半天颱風逐漸離開,北部及東北部地區為短暫陣雨後多雲的天氣,雨勢趨緩,但東部及東南部地區仍有局部短暫陣雨,其他地區為多雲到晴;但若颱風路徑較目前偏西靠近台灣,影響程度將比較明顯,偏東則影響程度則較為減輕。
 
此外,氣象局指醒,明天至下周一由於颱風影響,北部、東半部(含綠島、蘭嶼)、屏東沿海地區易有長浪發生;明、後天馬祖、金門及澎湖沿海亦有長浪發生的機率,請注意。
原文轉載自【2018-10-04/udn 聯合新聞網】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