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芮直接侵台機率大幅降低 吳德榮點出原因

師生校友

2018/10/03 udn聯合新聞網

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表示,今天迎風面水氣逐漸增多,北部、東北部雲量漸增、降雨機率慢慢提高,北海岸、北部山區降雨比較明顯;新竹以南在背風面仍為晴時多雲、早晚稍涼,南部山區午後有零星短暫陣雨的機率。

 
明天、周五受康芮颱風外圍環流影響、北部、東北部雨勢增大,尤其東北角及北台灣山區,其他地區影響較小。今起東半部、北部沿海要注意長浪。
 
明天至周六海面風浪大,他說,應避免海邊活動。周六康芮遠離、天氣好轉。周日至下周二東北季風影響,迎風面有局部雨、背風面天氣穩定。
 
他說,康芮已進入海洋熱含量較低的海域,已較其最強時略為減弱,但仍為強颱。今天凌晨微波頻道衛星雲圖則顯現雙眼牆結構,內外眼牆的置換過程,理論上將可減緩其減弱的趨勢。
 
吳德榮說,氣象局對侵台颱風定義須符合2個條件之1:颱風中心登陸,或中心未登陸但仍帶來嚴重災情者。最新中央氣象局的路徑潛勢預測圖顯示70%機率的紅框,已不再接觸台灣陸地,颱風中心登陸的機率已低;最新暴風圈侵襲機率圖則顯示,全台受暴風圈侵襲機率最高的東北角,也已逐步降低至20%以下,且持續降低;故依照定義,康芮直接侵台的機率已大幅降低;但基於風險考量,仍應注意其動態。
原文轉載自【2018-10-03/udn 聯合新聞網】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