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帶系統發展中 吳德榮:判斷是否侵台還太早

師生校友

2018/09/28 udn聯合新聞網

中央氣象局表示,目前在關島東南方海面有熱帶系統發展中,仍需要一段時間來整合結構,但下周四、五左右會逐漸接近菲律賓東方或琉球南方海面,路徑不確定性很大,它的路徑將會影響台灣在下周五之後的天氣型態。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也說,現在問是否侵台當然太早。

 
吳德榮指出,最新(27日20時)歐洲(ECMWF)及美國(GFS)模式,模擬10月4日20時的天氣圖顯示,有熱帶擾動發展。歐洲模式的模擬位置在呂宋島東北方海面,向西北西移動;美國模式的模擬位置則在琉球海面,偏北迴轉。吳德榮說,兩國模擬看似差異甚大,其實,台灣都涵蓋在此兩模式模擬的誤差範圍內,所以需要持續觀察模式的調整。他說,以目前的科技能力,7天以上的模擬,不確定性已太大,不該拿來做這麼確定的判斷。
 
至於中颱潭美,吳德榮說,今太平洋高壓略增強,潭美向西北並略加速;周六將通過日本宮古島東方近海,逐漸接近西風帶,而轉向東北,加速往琉球、九州、四國前進,此三地所受威脅最大;下周日掃過日本,但因移動快速及變性過程,所受威脅反較前三地減輕。周末有日本行程的民眾,要注意其影響。
 
吳德榮說,今日至明日上午受潭美外圍環流影響,迎風面北部、東北部為陰有雨,天氣較涼,東北角及北台灣山區因地形抬升、持續降雨,將累積較大降水。明下午起迎風面的降雨趨緩。背風面其他地區則仍為多雲時晴,白天微熱、早晚涼,山區午後有局部短暫陣雨的機率。
 
他說,下周日至下周三天氣好轉,各地大多為多雲時晴;白天高溫可升至30至32度;有些微冷空氣南下,北台灣沿海地區,清晨低溫將首度降至降至20度左右,日夜溫差大、早晚偏涼;東北部有局部短暫雨的機率。
 
氣象局說,下周日隨著颱風遠離,降雨緩和但區域有所改變,花蓮、台東偶有短暫陣雨,東北部地區及北部山區也有小範圍降雨,其他地區多雲到晴,僅南部山區在午後有局部熱對流降雨。
 
下周一至下周四東北風有逐漸增強的趨勢,這波東北風伴隨的水氣不多,各地大多為多雲到晴,僅迎風面的北部及東半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雨,中南部山區也可能有局部午後短暫陣雨;由於東北風帶來一些北方的涼空氣,各地早晚天氣較涼,低溫約20至24度,但白天高溫仍可達30度左右,甚至超過一些,中南部地區日夜溫差稍大。
原文轉載自【2018-09-28/udn 聯合新聞網】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