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大學排名 亞洲榜首換人

學術排名

2018/09/28 天下雜誌

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最新2019世界大學排名出爐,去年慘跌的台大今年名次如何?另一個值得注意的是,亞洲榜首不再是新加坡和日本,而是中國的大學。牛津大學高等教育教授解釋背後原因。

 
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特刊26日公布2019世界大學排名,前五名依序是英國牛津大學、劍橋大學和美國史丹佛大學、麻省理工學院、加州理工學院,台灣則有32所學校上榜,排名最佳的台灣大學今年進步到170名。
 
台大去年排名跌落至有史以來最低的第198名,今年則一舉進步28個名次,躍升至第170名。台大排名大躍進主要在於,教學環境與研究獲得引用的影響力2項得分大幅提升。
 
國立台灣科技大學和清華大學位居第401至500名區間。陽明大學、中國醫學大學、成功大學、交通大學、台北醫學大學位於501至600名間。長庚大學、中山大學、師範大學在601至800名之間。
 
亞洲大學、中原大學、輔仁大學、高雄醫學大學、中央大學、政治大學、中興大學、東華大學、台北大學、台北科技大學、台灣海洋大學在801至1000區間。
 
另一個值得注意的是,亞洲榜首換人了!
 
在今年的排名中,北京清華大學強勢進步8個名次,來到第22名,不但取代北京大學成為中國第一,更擠下連續3年的亞洲第一新加坡國立大學(23名),成為亞洲榜首。
 
報告指出,過去這一年,北京清大的研究引用影響力大增,機構收入和國際展望也都有明顯進步,像是國際教職員、國際學生和與外國學者共同執筆的研究論文都增加了。
 
牛津大學高等教育教授馬金森教授(Simon Marginson)說,北京清大排名爬升,他一點都不意外。
 
「一所大學在數學和計算機領域的研究被大量引用,就很可能爬升到第一名(或區域第一),中國在這兩個領域的總體表現,目前已經超越美國,更把歐洲甩在後頭,」馬金森教授說。
 
他說:「如果北京清大現在很強,那麼想像在中國的『雙一流 』計畫下,它持續獲得大量經費補助,也從中國企業獲得更多研究上的支持,5年後,北京清大會變成什麼樣子。在學術界,我們發現的是,世界最頂尖的物理學家都想到北京清大工作。北京清大有點像是麻省理工、柏克萊或劍橋,已經是超棒的學術落腳處。」
 
「雙一流」的全稱是世界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建設,是中國自2015年開始實施的高等教育政策,目標是在21世紀中葉建成高等教育強國。
 
整體看來,中國今年共有72所大學入榜,大幅多於去年的63所。
 
在其他亞洲名校方面,香港大學排名第36位,香港中文大學位居第55名,日本東京大學排在第42名,南韓首爾大學位居第63名,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第51名。
原文轉載自【2018-09-28/天下雜誌】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