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跨領域及設計思考的人才 苗圃計畫成果展

中大新聞

2018/09/17 Yahoo奇摩新聞

教育部為了協助大學塑造校園創新創意與創業家精神與氛圍,從106年開始,委託國立臺灣大學推動「跨領域設計人才培育計畫」,至今已培育超過30所大專校院500多位師資,並透過雙教師跨域教與學,將設計思考方法落實於教學,啟動學生解決場域實際問題的動機,引導學生發揮創意與創新,跨域合作、運用所學專業一步步建立解決問題的能力。

「跨領域設計人才培育計畫」是從106年開始遴選出7個苗圃團隊,以工作坊的型態培育跨領域的種子教師,15號在台灣大學舉行計畫成果展,教育部資訊及科技教育司資訊教育科科長藍曼琪表示,目前教育的趨勢是期望能與產業密切接軌,所以希望能將學生帶去場域實際接觸問題,目前會先以師資培育為優先,再帶回校園用工作坊的方式落實在教學上。

計畫主持人謝尚賢教授也表示,希望除了在學校的教育上可以融入跨領域教學,也能與產業做結合,所以在過去一年,每項計畫都鎖定一個產業,以產業的真實議題進行設計思考,跨領域的教學活動,過程中發現最重要的推手為老師,由於工作坊為雙教師授課,因此除了培養種子老師,一方面開始發展老師之間互助合作、學習。

其中國立中央大學以教育桌遊為出發點,發展適合培育教育桌遊設計的「基礎」模組與「進階」模組,讓參與工作坊的學員透過設計思維的鍛鍊,培養教育桌遊開發的思維,計畫主持人蕭述三教授表示,透過教學桌遊的思考設計再藉由工作坊傳達給學生去創造與思考,而透過這樣的訓練,在未來未必侷限於教學的桌遊,而是應用在任何場域,使學生未來在任何行業,都能有好的發揮,提升台灣尖端的創造力。

原文轉載自【2018-09-17/Yahoo奇摩新聞】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