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生就業力 臺大重回全球百大

學術排名

2018/09/14 青年日報

英國高等教育調查公司(QS)公布2019「大學畢業生就業力」排行榜,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拿下第1,臺灣8所大學上榜,較去年新增1校,陽明大學是首次進榜,各校排名互有升跌,以臺灣大學表現最好,該校去年跌出百大,今年回升至第81名,雖不及前年61至70名區間,但有止跌回升態勢。

QS第3年公布「大學畢業生就業力」調查排行榜(QS Graduate Employability Rankings 2019),今年497所學校上榜,採用5項指標,分別為校友成就、雇主與學生聯繫、雇主聲譽、畢業生就業率以及與雇主的合作關係。

臺灣今年有8所大學擠進前500,包括臺灣大學、交通大學、成功大學、臺灣科技大學、中山大學、中央大學、清華大學以及陽明大學。其中,臺大的校友成就最傑出,畢業生就業率最高的則是臺灣科技大學。

臺大去年跌出百名,排在101至110名區間,今年重回百名之內,排在第81名,交通大學今年排在141至150名,也比去年的161至170名進步,成功大學去年在161至170名,今年下滑至171至180名區間。

臺灣科技大學從去年的171至180名,下滑至201至250區間,中山大學在251至300區間,和去年持平,中央大學和清華大學也和去年持平,和新上榜的陽明大學都排在301至500名區間。

QS表示,這項調查排行前10名幾乎是歐美名校的天下,英語系國家如美國、英國、澳洲的大學有較佳就業優勢,麻省理工學院去年排名第5,今年排名第1,擊敗去年蟬聯冠軍的史丹佛大學,主因畢業生就業率方面取得成長。

史丹佛大學下跌1名,和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並列第2,哈佛大學排名第4,接下來依序為澳洲雪梨大學、澳洲墨爾本大學、英國劍橋大學、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北京清華大學,以及英國牛津大學。

原文轉載自【2018-09-14/青年日報】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