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德榮:季風低壓環流盤據 颱風接連生成

師生校友

2018/08/16 udn聯合新聞網

繼摩羯颱風(8日11時)、麗琵颱風(11日23時)之後,日本地區氣象中心昨天上午11時第三度在非標準颱風作業時間,將琉球西北方的熱帶低壓升格為輕颱棕櫚,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指出,而其他國家(美國除外)的生成時間則在15日14時;因此,與各國颱風資料庫的記錄上,將產生3小時落差。類似狀況以往並不常見;而今年在短短7天內發生3次,更是史上第一遭。為何會如此令人費解。
吳德榮說,輕度颱風貝碧佳剛過雷州半島,偏西進入東京灣,明晨將登陸越南北部。輕度颱風棕櫚已進入東海將轉偏西,今晚開始影響浙江沿岸,明晨將於杭州灣附近,進入大陸。

他說,未來1周東亞仍為季風低壓環流所盤據,為多颱的型態,貝碧佳、棕櫚兩個弱颱存在其中;另有兩個熱帶系統將先後在關島附近發展,系集模式模擬其未來路徑,以侵襲日本的機率較高。但季風低壓環流的西南氣流,為台灣帶來低層水氣及大氣不穩定的狀況,並未因颱風接連在其範圍內生成而改變;只要午後的地表增溫或夜間的陸風環流的舉升作用,即可激發對流胞,帶來雷擊、強風及瞬間大雨等劇烈天氣。

昨天全台最高溫在花蓮富源35.4度,是氣象局開始發布高溫訊息以來,少見的全台所有觀測站,皆未達36度的一天。吳德榮說,今天起至下周三季風低壓環流盤據西北太平洋,大氣不穩定;午後的地表增溫、夜間的陸風環流皆能激發強對流發展,尤其以午後發生的機率最高,其他時間也有機率,要隨時注意氣象局發布的特報,防範雷擊、強風及瞬間強降雨所造成的淹水。白天遇不降雨時,氣溫仍偏高,各地高溫約在33至36度左右,仍要防曬、防中暑。

氣象局說,今天、明天西南風及第18號颱風外圍雲系影響,中南部地區有短暫陣雨或雷雨,並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北部及東北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其他地區為多雲午後有局部短暫雷陣雨。周六、周日西南風影響中南部地區有短暫陣雨或雷雨,並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其他地區亦有局部短暫陣雨。

原文轉載自【2018-08-16/udn 聯合新聞網】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