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AI新創Vibrasee見微知著 救治帕金森氏症於微末時

中大新聞

2018/08/16 物聯網

美國奇點大學與TTA合作舉辦的「2018年TTA奇點亞太創業競賽」,在十強決賽後圓滿落幕。由Vibrasee、WeavAir奪下奇點大學「SU Ventures Incubator Program」、雲象科技aetherAI贏得科技部「TIEC矽谷培訓課程」獎,BeamAndGo、FaceHeart、RahaPal及Rumarocket等4個團隊獲得科技部「TTA進駐資源」獎。

Vibrasee團隊由張榮森實驗室研究員組成,為國立中央大學光電所417實驗室,決賽時由成員張焜傑上台簡報。提出皮膚隨時都在顫抖,這些顫抖的波形與心臟、血管、肌肉、神經系統及特殊疾病有關,使用莫瑞效應(Moire Effect)光學技術,檢測人體皮膚的微震動,讓帕金森氏症、阿茲海默症及其他疾病得以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Vibrasee在簡報中演示其光學條紋技術,鏡頭下皮膚顫抖的幅度變得清晰可見。醫生無法直接評估的人體生理反應透過機器的採集得以量化,並被蒐集成大數據,最後透過大數據分析,得出各種生理狀態時皮膚顫抖的波形;再透過機器學習,讓AI具備識別患病與否的能力。

張焜傑表示,帕金森氏症在初期及後期的波形一致,若是在患病初期,肉眼仍無法辨識顫抖時就投入治療,以現今的醫療技術可以將病患的症狀永久地維持在初期的狀態,使其不再惡化。

TTA奇點亞太創業競賽旨在徵選以AI改變10億人未來生活的提案。Vibrasee所提出的方案直指現今中老年人好發的帕金森氏症,雖然需要更多的病歷資料來訓練機器才能讓結果更全面,但實為高齡社會的未來帶來一線希望。現在這套技術與台北榮總合作。

原文轉載自【2018-08-16/物聯網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