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克船長為何戴眼罩 原來不是因為眼睛瞎了...

中大新聞

2018/08/13 聯合報

把童話故事融入科學,以創新及趣味通俗方式,展現光影及聲音變化的科學原理,讓科普教育不只存在教科書上,更能走入普羅大眾。中央大學藉由互動式科學演示實驗,帶領民眾進入科學的奇幻世界。

科技部、中央大學理學院科學教育中心,「在童話故事裡學科學」第2集小飛俠彼得潘,即日起到26日在中央大學藝文中心登場,活動免費入場。小飛俠彼得潘是家喻戶曉的童話故事,展覽巧妙的融入故事人、物情節,設計6大科學主題,引領民眾在輕鬆愉快心情下,一同探索科學的奧秘與樂趣。
展覽從「彼得潘的影子」揭開序幕,影子通常都是黑色的,經過三原色光的交疊後,交織出五彩繽紛的影子。既定印象中,影子存在於平面空間,展覽利用左右眼的視差,及大腦的判斷功能,使民眾親身感受奇妙的「立體影子」。
虎克船長為何戴著眼罩?不是因為眼睛瞎了。是因為若白天就讓一隻眼睛適應黑暗,那麼進入船艙後,就能輕鬆適應黑暗與敵人戰鬥,這個關卡帶領民眾進入暗室,體驗兩隻眼睛在黑暗中所看到的景象差異。
滴答滴答的時鐘鱷魚利用自製儀器,使時鐘在運轉時,能同時保有一定的動力,產生滴答滴答的聲響。科教中心團隊精心準備的復古機械裝置,讓人一看就能明白,背後的科學原理。
印地安部落的圖騰,探討如何「看見」聲音?展覽中以琴弓摩擦金屬板邊緣產生波動,使波與波相遇時,會合成新的波動形式,進而形成各種美麗圖案。民眾在完成各關卡後,還有各式與展覽相關DIY活動,可親手製作小紀念品。
原文轉載自【2018-08-13/聯合報】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