遞補不分區立委 蔣絜安就職客語宣讀誓詞

中大新聞

2018/07/18 Yahoo奇摩新聞

民進黨不分區立委Kolas接任行政院發言人後,遞補的蔣絜安今天(17日)宣誓就職,她高齡94歲的公公鍾肇政也親自出席觀禮。關注客家政策的蔣絜安,特別以客語宣誓就職,一度引發適法性的疑慮,不過蔣絜安說,《客家基本法》已經將客語列為國家語言,用母語發聲天經地義。

 
客語發音宣誓就職,立法院新生報到,她是遞補Kolas的民進黨新科不分區立委蔣絜安,一襲客家拼布點綴的白洋裝,初登場就成為媒體焦點,因為有位知名的公公─「客家文學之母」鍾肇政列席觀禮。
 
公公、父親和丈夫一起陪同就職,出身客家的的蔣絜安將進入內政委員會,關注客家政策。不過蔣絜安以客語宣讀誓詞,成為立院首例,由於《國家語言發展法》尚未三讀,現場一度引發是否需要重新宣誓的討論。
 
不過蔣絜安表示,「在去年《客家基本法》修正以後,客語已經成為國家的語言之一,我用我自己的母語宣誓,我覺得是理所當然名正言順的,用自己的母語發聲是天經地義的。」
 
現年50歲的蔣絜安是苗栗客家人,中央大學客家學院碩士、台大國發所博士候選人。曾經擔任記者、主持人、以及桃園市客家局長。
 
去年(2017年)到議會備詢時,兩度被在野議員請出議場,如今身分轉換,從備詢台站上質詢台,蔣絜安感觸良多:「我還是會秉持理性問政,這樣子的角色跟態度,不會透過這樣子的質詢權,去對政務官做無理的對待。」
 
蔣絜安強調一定尊重備詢官員,立院新人上陣表現如何,9月新會期開議就能見分曉。
原文轉載自【2018-07-18/Yahoo奇摩新聞】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