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捷與四所大學籌組大數據產學聯盟 期升級智慧捷運

中大新聞

2018/07/10 ETtoday

營運年餘的桃捷公司為強化服務品質以「升級智慧捷運」為服務重點,10日與中央、臺北、元智、銘傳等四所大學,在桃園市長鄭文燦見證下,於市府共同簽訂「大數據產學合作備忘錄」,期透過籌組大數據平台,讓桃捷公司力朝優化服務、運量提升、設備國產化、降低成本的目標。

 
桃捷董事長劉坤億表示,桃捷已和台北大學合作,透過大數據與智慧城市研究中心,運用影像辨識技術,共同開發列車動態偵測告警系統以及列車監控畫面即時輔助系統,以掌握營運中列車所有狀態。
 
而中央大學設有企業規劃暨大數據分析中心,元智大學也設有大數據與數位匯流創新中心,銘傳大學亦設有大數據統計研究中心,各校各有人臉辨識、數位匯流、金融財務等專長。桃捷公司在運務、維修方面,將藉由大數據分析進行升級,其中運務方面包括智慧服務、多元電子支付金流、智慧行控中心、無閘門系統;維修方面包括預測性維修系統、智慧偵測、智慧節能及零組件國產化。
 
市長鄭文燦指出,桃園機場捷運在台灣軌道工程中較為特別,A1台北車站到A21環北站全長51公里,設置22個車站,包括高架、地下、爬坡、降坡。當時從不能通車到通車,直到現在營運1年多以來,表現令人刮目相看。無論安全性、穩定性以及運量提升、多元服務,都越做越好。去(106)年桃捷公司盈餘達1億元,運量平均每日5萬7,000人次,今(107)年預計可達6萬1,000至6萬2,000人次。
 
包括桃園捷運公司董事長劉坤億、市府秘書處長顏子傑、桃園航空城公司董事長黃適卓、台北大學校長李承嘉、元智大學校長吳志揚、中央大學副校長陳志臣、銘傳大學副校長王金龍均一同出席活動。
原文轉載自【2018-07-10/ETtoday】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