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屆崑曲營桃園中央大學登場 傳承中華文化

中大新聞

2018/07/12 中評社

  中評社桃園7月13日電(記者 黃文杰)“台上十分鐘、台下十年功!”位於桃園中壢的中央大學崑曲博物館,今年暑假首辦崑曲藝術營,受到熱烈迴響,來自台灣各地將近30位學員,分“小生”、“老生”、“旦行”三組練習,光“甩水袖”動作,看似簡單,不少人還是掌握不到戲曲人物的喜怒哀樂,直呼中華文化的博大精神。 

 
  2018中央大學崑曲藝術營13日起在中大登場,營隊執行長劉雲奇告訴中評社,中大特聘教授洪惟助長期投入崑曲研究,在學校成立崑曲博物館,為了延續這股對崑曲的熱情,2018的夏天,決心將崑曲的藝術,帶給更多朋友,不僅僅有豐富的崑曲講座課,更邀請了知名演員來教戲授課,最後成果彩演,有機會在舞台上,實際了解崑曲是什麼。 
 
  活動第一天遇到瑪莉亞強颱,停班停課,不過不少學員仍迫不及待主動來校,準備參加崑曲營,也因為首屆主辦,報名人數超過預期,讓崑曲營一開始,就精彩連篇。 
 
  劉雲奇說,按照崑曲人物與角色,營隊分三組,依序是“旦行”、“小生”與“老生”,留給學員自由挑選,以“旦行”最多人參加,29位學員,有16人選“旦行”。 
 
  下午安排《長生殿》泣顏回,指導老師楊莉娟先課堂講解,接著穿上有水袖的戲服,教導學員怎樣舞、甩水袖,怎樣走步。 
 
  “水袖”指的是,袖口以的延長部份,有裝飾作用,表演者利用水袖做出各種動作,除表達人物思想感情外,還可以增加美感,這種以水袖做動作的技巧稱為水袖功。 
 
  “老生”組找來國光劇團王鶯驊來指導,小生”組安排拾翠坊崑劇團團員、崑劇、梨園戲小生演員林立馨,擔任指導老師。 
   
  東吳大學中文系畢業的林立馨,曾為傳統藝術中心崑曲傳藝計劃小生組藝生、水磨曲集崑劇團團員、台灣崑劇團團員、江之翠劇場團員,讀大學就開始學習京劇、崑曲,參與自1991年後開辦之崑曲傳習計劃崑硏班、藝生班,師承周志剛、汪世瑜、岳美緹、蔡正仁、計鎮華、林為林等崑劇名家。 
 
  不論“小生”組或“老生”組,兩位名師在中大崑劇營課堂上,指導學員正確唱腔,學員們也專注練習,中華文化戲曲傳承,一點一滴慢慢建立。 
原文轉載自【2018-07-12/中評社】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