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法聯合探勘發現可燃冰 岩芯採樣到5萬年前火山灰

中大新聞

2018/06/29 HiNet新聞社群

 台灣與法國聯合探勘團隊日前在台灣西南海域,兩度鑽獲天然氣水合物「可燃冰」,為台灣自產能源帶來新曙光。台灣團隊領導人中央大學地球科學系教授許樹坤表示,鑽獲的長岩芯更明確記錄了台灣周遭環境所發生的重大自然極端事件,台灣西南海域岩床33公尺深處首度採集到5萬年前的火山灰。

 
第二期能源國家型科技計畫(NEP-II)辦公室今天在國家實驗研究院台灣海洋科技研究中心,舉辦「台法海洋合作調查對我國能源開發的新貢獻」記者會。這是科技部所補助的第二期能源國家型計畫項下「台灣西南海域天然氣水合物賦存區海床穩定性的基礎研究」計畫,6月21日凌晨於台灣西南海域兩度鑽獲天然氣水合物「可燃冰」,地點在南永安海脊、好景海脊等處的海床下25公尺及15公尺處。
 
「渴望」航次由中央大學、中央地質調查所、台灣大學、中山大學、清華大學及國家實驗研究院等學研單位專家,與法國科學家聯手規劃與執行。團隊於6月6日登上法國海洋研究船「瑪麗杜凡」號從基隆出發,經過21天海上多處岩芯鑽探取樣後,昨天順利抵達高雄港。
 
研究團隊此次共採獲28根海洋沈積岩層岩芯,總長度超過600公尺,取得多項台灣古地震、古颱風洪水,以及周邊島嶼噴發的火山灰等極端自然事件的歷史紀錄。許樹坤表示,這次在小琉球附近的台灣西南海域,水深1800公尺、海床下33公尺處,首度在岩芯發現約10公分厚的火山灰堆積。確定年代還要再判定,依沉積物的速率初步推斷,可能是五、六萬年前火山的大規模噴發,以10公分的厚度來看,一定是個重大事件,當時相必是昏天暗地。
 
科技部自然司長吳俊傑表示,這是場接力賽,能源國家型科技計畫第一期、第二期15年的努力一路累積,才有今天的成果,感謝參與單位的付出。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長曹恕中表示,台灣發現天然氣水合物有著指標性意義,台灣朝向能源自給自足邁進;日本、大陸已推動可燃冰的商業開採行為,台灣也會繼續努力。
 
原文轉載自【2018-06-29/HiNet 新聞社群】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