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戰升溫 學者預期台灣可能9月才升息

中大新聞

2018/06/22 好房News

中央銀行今天下午舉行理監事會,學者表示,不可否認,央行今年升息的壓力比去年大很多,但由於中美貿易戰升溫,國內物價上漲仍不是很高,利率連八凍可能性較高,預估升息時點可能落在9月,甚至延後到12月。 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徐之強表示,三個原因讓央行有升息壓力,首先是第一季經濟表現不錯,經濟成長率已達3.02%,其次前五月核心通膨1.4%,為2011年以來最高點,第三就是美國持續升息,利差擴大造成近期新台幣重貶;部分新興國家已採取升息措施,我國央行升息的壓力也越來越大。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表示,去年物價上漲只有0.6%,今年前五月以來到1.66%,前五月物價漲幅高於重貼現率1.375%,所以央行升息壓力比去年高;但是5月核心通膨1.4%,和目前利率差不多,則讓央行沒有升息急迫性,這也是預期本次理監事會議讓利率按兵不動可能性較高的原因 。

關於台美利差,孫明德表示,美國利率1.75%-2.00%,台灣則是1.375%,以此來看,台美利差還沒有很大,比較大的是美歐和美日利差。

孫明德說,雖然4月物價上漲到1.98%,但5月又降到1.6%,物價沒有上漲很多,目前看起來,9月升息的機率降低,12月升息機率反而高一些。

徐之強表示,央行考量升息最後的取決因素一定在物價,特別是核心通膨上漲率,近期油價持續上漲,新台幣走貶,以新台幣計價的能源價格造成輸入性通膨的壓力更大,下半年物價喊漲,讓央行有升息壓力,除非年底景氣衰退,物價又很平穩,央行就不會升利息。

原文轉載自【2018-06-22/好房News】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