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國126冊新住民語文教材年底前完成 學生、民眾皆可使用

中大新聞

2018/06/20 中時電子報

 12年國教課綱明年8月上路後,小學生必選、國中生選修新住民語文。教育部今表示,新住民語文教材已完成第一學習階段(相當於小一、小二程度)第1至4冊的編製及審查,預計年底前完成7種語言4個學習階段共126冊教材,以讓學生學習。

 
新住民語文課程包括東南亞7國語文(包括越南、印尼、泰國、緬甸、柬埔寨、馬來西亞及菲律賓),12年國教課綱實施後,國小學生從一年級起,一周一節課;至於國中生,則可依興趣選修。
 
教育部國教署視察張世忠表示,新住民語文教材,第一、第二(小三至小四程度)、第三(小五至小六程度)學習階段各有4冊,國中第四學習階段則有6冊,每種語言有18冊,7種語言共126冊教材。
 
教育部說,新住民語文教材依據新住民母國情境來撰寫課文,避免中文式的思考,以免母語教學淪為翻譯式的學習,新住民語文學習教材尊重雙邊文化的差異,能因應各級學校新住民語文課程教學之需求。
 
張世忠指出,目前新住民語文教材第一學習階段1至4冊已編製及審查完成,可提供學習家庭及學校中的稱謂、問候的生活用語、兒歌6至8首,並進一步了解生活環境、休閒活動和臺灣的差異;至於必須精熟的基本詞彙,每一語1至4冊約可學得50個詞彙及不須精熟的認讀詞彙約50個。
 
張世忠指出,國小、國中生學習新住民語,是依程度、不是依年級來進行分班教學,譬如國中生選修越南語,如果過去完全沒有基礎,也是從第一學習階段開始學,不是一下子就跳到第四學習階段。
 
教育部表示,新住民語文第一學習階段的教材,已委由中央大學和資策會同步製作數位版,預計8月完成,屆時7國語文1至4冊的聽、說讀、寫、唱,將不限於教室、不限於紙本教材,只要有網路的地方,就可以實現人人可學、處處可學。
 
原文轉載自【2018-06-20/中時電子報】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