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阪6.1強震襲擊 學者:想起1995阪神大地震

中大新聞

2018/06/19 中時電子報

(14:30新增日本學者說法)去(2017)年國人赴日旅遊突破456萬人,穩居日本3大外國旅客主要來源。不過,熱門旅遊地之一的大阪,今(18)日早晨發生規模6.1強震,「都會直下型地震」引發台灣學者關注,聯想到1995年嚴重致災的阪神大地震。

 
日本大阪府7點58分(台北時間6點58分)發生強震,日本氣象廳測得規模5.9,後上修為規模6.1,震央位於大阪府北部,深度為10公里,屬極淺層地震,造成大阪、京都、奈良、兵庫等地都出現強烈有感震動,影響關西機場跑道關閉,大阪市內的鐵路服務也全面暫時停駛,大阪約有17萬戶停電。
 
大阪地震導致多地交通大打結,上班族、遊客乘車受阻。中央大學馬國鳳教授與科普作家潘昌志經營的地震知識臉書粉絲團「震識:那些你想知道的震事」今發文指出,這起地震屬於「都會直下型地震」,發生位置讓人聯想起1995年的震度7、規模6.9阪神大地震。
 
學者表示,當年阪神大地震與野島斷層(Nojima fault)有關,加上那時候耐震設計多為針對S波的震動,地震工程還沒注意到的破壞性震波,導致垂直P波震動的災害及近震源的長週期速度波(killer pulse, or pulsive velocity phase),造成阪神大地震的大災害,直下型地震為日本帶來2,000億美元損失。
 
大阪6.1強震 2死8傷 山陽新幹線暫停駛
大阪規模6.1強震最新災情
根據日媒報導,京都大學防災研究所副教授西村卓也指出,這次地震位於兵庫縣南部餘震區域稍微東側的地區,不排除可能是1995年阪神大地震餘震。政府地震調查委員會委員長、東京大學教授平田直提醒,未來一周需留意強震發生可能。
原文轉載自【2018-06-19/中時電子報】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