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世界都關注氣候變遷影響 學者:台灣可做得更多

中大新聞

2018/06/19 經濟日報

唐獎基金會今天公布第三屆永續發展獎得主,由關注全球氣候變遷及暖化問題的漢森及拉馬納森教授共同獲得,國內學者呼籲,全世界都在關注氣候變遷的影響,台灣對於節能減碳及防治空汙,應該可以做得更多。

 
中研院院士劉紹臣提出,漢森提出非常重要的論點,告訴世人溫室氣體效應、氣候變遷,不是看現在的排放量,而是累積的排放量。他說,即使中國大陸的排放已經超過美國,但美國過去百年來的累積仍非常嚴重,台灣的累積排放量雖然比較少,但學者提出這樣的警訊,我國也應該做出努力。
 
中央大學大氣系教授王作台表示, 拉馬拉森提出除了二氧化碳,也有其他非傳統汙染物會危害環境,影響不亞於二氧化碳。他說,減少二氧化碳,可能50年以後才能看到效果,但這些空氣汙染物產生的交互作用,生命周期更短,若能減少了,就能立即看到效果,值得台灣作為空汙防制的借鏡。
 
中研院院士劉兆漢表示,兩位國際學者除了學術上的貢獻外,真正令人景仰的是追求人類社會理想的實踐,將學術研究在社會努力實踐與實作。
 
唐獎基金會執行長陳振川表示,這兩位學者最重要的成就,在於他們的學術倡議。他說,也許至今有部分產業界不相信這些說法,但學者們仍堅持為下一代的公平正義努力,對於下一代的教育非常投入,現在溫室氣體的挑戰更大了,若全世界共同努力,還是能夠有所成果。
原文轉載自【2018-06-19/經濟日報】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