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警全球暖化 他倆獲「唐獎」

中大新聞

2018/06/19 udn聯合新聞網

唐獎基金會昨天公布第三屆永續發展獎得主,由詹姆士.漢森(James E. Hansen)和維拉布哈德蘭.拉馬納森(Veerabhadran Ramanathan)共同獲得。國內學者呼籲,全世界都在關注氣候變遷的影響,台灣對於節能減碳和防制空汙,可以做得更多。

 
漢森是首位整理出全球溫度分布、也是首位分析出全球溫度變化超出自然變化範圍,提出有全球暖化趨勢的科學家。一九八八年,他在電視轉播的美國國會公開聽證會上宣告「全球暖化已經發生了」,讓世人更了解全球氣候變遷議題。
 
唐獎基金會執行長陳振川說,這兩位學者最重要的成就在學術倡議,努力堅持下一代的公平正義,對下一代的教育非常投入。
 
中研院士劉兆漢說,兩位國際學者真正令人景仰的是追求人類社會理想的實踐,把學術上的研究實踐到社會的實踐與實作。
 
中研院士劉紹臣說,漢森提出非常重要的論點,告訴世人溫室氣體效應、氣候變遷,不是看現在的排放量,是累積的排放量,我國也應做出努力。
 
拉馬納森則是首位提出氟氯碳化合物(CFC)也屬於溫室氣體的學者,早在一九七五年就指出鹵碳化合物,尤其是用在冷凍及製造的CFC,會影響大氣臭氧層,提醒世人注意二氧化碳以外的溫室氣體。
 
中央大學大氣系教授王作台說,拉馬納森提出包括非傳統汙染物對於環境的危害,並不亞於二氧化碳,減少二氧化碳可能五十年後才能看到效果,但這些空氣汙染物產生的交互作用,生命周期更短,減少就能立即看到效果,值得台灣空汙防制的借鏡。
原文轉載自【2018-06-19/udn 聯合新聞網】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