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大學崑曲博物館戲服時尚秀 中文系學生展現活力

中大新聞

2018/06/06 ETtoday

 記者楊熾興/桃園報導

 
中央大學崑曲博物館特展5日熱鬧登場,由中文系學生走秀展出十款崑曲戲服,利用傳統崑曲戲服,結合時尚新概念,立體展示在觀眾面前,展現崑曲博物館的創新活力。
 
中央大學崑曲博物館主持人洪惟助教授邀請蘇州崑曲名家顧篤璜,考證、訂製一批傳統崑曲戲服。這批戲服有別於今日通行的戲服形制,保留更多的明清服飾的原貌深具特色。崑曲博物館第二期特展「綺羅粉黛——崑曲戲服與明清服飾文化」,呈現這批戲服背後的故事,展期從4月24日開始至10月25日。
 
為了讓這批傳統崑曲戲服立體展示在觀眾面前,中央大學崑曲博物館精心設計一場結合服裝、色彩與崑曲音樂的服裝時尚秀。邀請戲曲容妝世家出身的何怡嫺操刀,為這批戲服,設計了兼具傳統特色與時尚品味的十款造型。中央大學中文系戲曲組博士生張元昆,利用崑曲《牡丹亭・遊園》的【皂羅袍】為素材,精心製作〈皂羅袍狂想〉,作為時尚秀的配樂,展現了崑曲的年輕活力。
 
第一次參與走秀的中文系金鴻達同學說很新奇,沒想到穿的是崑曲傳統戲服,因平日學習的是旦角,首次以小生登場有些緊張,尤其穿上厚底靴怕跌倒。另一位曾韻慈同學則分享後台梳妝比想像中繁複,整整花了兩個多小時才完成,其中包頭要先上髮網,再貼片子,最後再上水紗和頭面,頭部感覺很勒,很緊,但非常有趣!
 
下午4點,崑曲博物館首次舉辦「崑曲堂會」,由南京江蘇省崑劇院名丑林繼凡、國光劇團老生王鶯華,演出經典崑曲折子戲《十五貫・訪鼠測字》,曲聲笛韻,細膩婉轉,讓現場觀眾聽得如痴如醉。
 
原文轉載自【2018-06-06/ETtoday】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