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德榮:下周四後鄰近台灣的天氣系統 具威脅不可小覷

師生校友

2018/06/01 經濟日報

昨日台北高溫升至37.3度,再度擠進台北今年第3高,其他地區大致與前日類似。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指出,今晨北台灣已有局部陣雨、氣溫略降,主要的對流在東部外海。

 
他表示,今日至周日滯留鋒南下至台灣;由於滯留鋒結構不強,亦無西南氣流伴隨,發生大規模、大量降雨的機率不高;但在滯留鋒附近發展岀對流胞帶來短暫、小範圍劇烈天氣的機率,還是存在,比較會發生在東半部及山區,其他地區的降雨比較弱,中南部平地降雨機率低。鋒後有些冷空氣,氣溫下降、北台灣轉涼。
 
下周一滯留鋒減弱東移,西半部氣溫回升至33、34度,下周二、下周三再回升至35、36度左右,午後有局部雷雨,大部分在山區。
 
吳德榮指出,下周四之後的天氣,因為同時牽涉到在菲律賓東方海面及南海熱帶擾動的發展及動向,以及緊隨在其後,起源印度洋的西南季風,另外就是弱的滯留鋒,彼此間產生的交互作用,使得大氣的變化更形複雜;只要模擬過程中,熱帶擾動及其他天氣系統的相對位置、強度及範圍大小與實際有一點小差異,最終都會累積成很大的誤差。
 
吳德榮說,即使最新歐洲、美國模式模擬的7日20時天氣圖,差異有比較縮小,但其不確定性還是很大。模式需得等到熱帶擾動發展得比較成熟時,模擬的不確定性才能降低。所以,想知道這些天氣系統是否會影響台灣?如果有會在何時?又會有多大的影響?必須等到周日後,才能逐漸明朗。
 
他表示,如果急著依據有很大不確定性的模擬,貿然去強調哪個熱帶擾動在何時成颱?何時影響台灣?其後西南季風又如何?不但不符合科學,也非明智之舉。現在最該去強調的是,下周四之後鄰近台灣的,可都是具有威脅、不可小覷的天氣系統(熱帶擾動、西南季風、滯留鋒);提醒持續注意最新資料的變化。
 
中央氣象局說,今天至周日微弱鋒面影響,北部及東北部地區天氣稍轉涼,北部及東半部地區有短暫陣雨或雷雨,其他地區亦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午後有局部較大雨勢發生的機率。
 
下周一東半部地區及南部山區仍有短暫陣雨,其他地區為多雲到晴,午後北部地區及中部山區有局部短暫雷陣雨。下周二至下周四南方低壓帶北移,南部、東南部及東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陣雨,其他地區為多雲,午後有局部短暫雷陣雨。
原文轉載自【2018-06-01/經濟日報】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