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午後雷雨範圍比昨天廣 吳德榮:下周有熱帶擾動發展

師生校友

2018/05/29 udn聯合新聞網

中央大學大氣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今天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說,下周不同國家預報模式都模擬出西北太平洋將有熱帶擾動發展,但產生的結果都不同,有的模擬指會帶來大量降雨,有的反而指會破壞大量降雨的機會。

吳德榮說,最新歐洲中期預報中心模式模擬顯示,今、明兩天滯留鋒在北部海面,台灣在暖氣團內天氣悶熱,西半部高溫大約在35度左右。他說,今天大氣不穩定,午後對流將比昨天略強、範圍也略大,除了山區,部分平地也會受影響。
 
中央氣象局說,太平洋高壓逐漸東退,台灣附近水氣增多,白天之後各地大多還是可以維持多雲到晴的天氣,但午後雷雨的範圍會比昨天更廣一些,北部、東半部地區及中南部山區午後容易有局部短暫雷陣雨,也有機會影響到部分中南部近山區的平地。
 
至於下周的天氣型態,吳德榮說,就相當複雜了,不同國家(美、加、歐洲)的模式皆模擬出西北太平洋將有「熱帶擾動」發展,有的還不只一個;但模擬的位置及強度都不一樣,與滯留鋒產生的交互作用也不同。顯示出模擬的不確定性比一般的狀況大得多,需要耐心觀察。
原文轉載自【2018-05-29/udn 聯合新聞網】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