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陸生問統一 吳玉山:最好讓台灣人心甘情願

中大新聞

2018/05/17 中央日報

 台灣中央大學首屆羅家倫講座15日隆重登場,邀請中央研究院院士、台灣大學政治系合聘教授吳玉山演講,最後10分鐘開放現場觀眾提問2個問題,前教育部長蔣偉寧意外現身,還搶著發問,蔡政府把台灣從避險角色轉為伙伴角色,哪一個好?另一題則由是由陸生提問有關兩岸的統一時程,吳玉山笑說,沒有預期是這兩個題目。  

 
 中評社桃園5月16日報導,對於陸生提問的兩岸統一,吳玉山解釋,如果中國大陸用強制且雷霆萬鈞(軍事、外交、經濟)之下,強硬奪回台灣的土地與人民,恐怕會有後續影響。  
 
 他說,最好的方式是,讓台灣人民了解到跟大陸統一,是有利、符合親情、心甘情願,大陸也可以想,為了自己好、為了統一好,怎樣去改變自己制度,怎樣獲取台灣人民尊敬,加上兩岸差距的力量,如此達成的統一,才是大陸所謂心靈契合的統一。  
 
 吳玉山說,大陸決策者要跨出中國共產黨的框架以外,用歷史角度來思考,看看現在台灣,絕大多數是支持維持現狀,這是比跟統一與台獨要好,如何讓台灣老百姓覺得,跟經濟強國、懂得尊重別人,尊重歷史文化來統一,心裡舒坦。同樣台灣決策者也要這樣想,兩岸差距愈拉愈大,如何帶領台灣長期發展又符合人民意願,符合人民利益。  
   
 他表示,不能只想四年一次的總統選舉,總有一天,就算當上了,也不見得能做完四年,兩岸領導人都要有歷史高度,期盼兩邊都出現這樣領導人。  
 
 蔣偉寧是馬政府時代的教育部長,離開公職之後,回到中央大學繼續教書,很少在公開場合露臉。主持人看到會場舉手發言是蔣偉寧,就拿麥克風給他。  
 
 蔣偉寧提問,學者通常基於學術研究,很少清楚表達立場,現在政黨輪替,蔡政府把台灣從避險角色轉為伙伴角色,吳教授卻沒有清楚說明,到底避險好?還是伙伴好?只強調決策者需要深入研究與精確規劃設計,才能確保自身安全。  
 
 吳玉山表示,長期研究戰略三角的學者來看,形式來說,如果扮演避險者比較有利,是要讓主要伙伴,也就是老大哥,知道你的重要性,不會輕易把台灣當作交易籌碼。  
 
 他說,如果要扮演這個角色,決策者對於自己政黨、國家、社會輿論及態度形塑是重要,馬政府時代在戰略選擇上沒有錯,但是沒有辦法完全掌握這個社會,要當避險者,若內部政治分歧,會出現做了一下又被拉回來,甚至自己執政地位受到影響。  
 
 吳玉山說,台灣應該站在避險者角色,但也要處理國內與國際壓力,也就是雙層賽局。(閻光濤編) 
 
原文轉載自【2018-05-17/中央日報】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