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努斯基金會、金門大學以社會型企業模式 引導學生突破在地問題

中大新聞

2018/05/16 臺灣新浪網

 2018年5月第三期「I am here!創新創業幸福圈」於金門大學盛大舉行,幸福圈計畫為財團法人台灣尤努斯基金會與六所大學「尤努斯社會型企業中心」Yunus Social Business Centre (YSBC) 攜手打造的青年新創共享平台,包括中央大學、長榮大學、高雄大學、金門大學、屏東科技大學及高雄科技大學在內的YSBC輪值舉辦主場,深耕尤努斯社會型企業在地化,鼓勵學生關懷社會與發想創意解決問題。金門大學在黃奇校長大力支持下,號召全校企業、商管相關學系學生與會提案及觀摩,加上來自他校提案團隊錄製的精彩影片共同角逐,期待獲取年底尤努斯獎總賽入選資格,進一步爭取青年種子海外培訓及社企新創輔育的資源。 

 
 台灣尤努斯基金會遵循諾貝爾和平獎得主、格萊珉銀行創辦人穆罕默德.尤努斯博士的指導,參考其研發的Design Lab社企創業實驗室模式,架構符合台灣需求的學生共學及新創交流平台,強調I am here的在地精神。其中金大提案團隊發揮熱愛自家土地的態度,當日提案類別以「文化創新」居冠,「教育傳播」次之,包含獨居老人、街友、高粱農民、育幼院童、改善弱勢經濟的學生就業等議題,學生構思多樣的創意來設計解決問題方法,其中,金門大學YSBC主任顏郁芳表示在帶領學生團隊發掘在地獨居老人問題,並以實際行動給予關照後,學生們因此改變對家中長輩態度,更能以同理心去應對、溝通,此收穫比起在提案競賽中得名更加可貴。台灣尤努斯基金會執行長王絹閔對此表示I am here平台使年輕人更懂得關懷身邊的生活環境及公共議題,甚至透過服務重新審視自我價值觀及人際溝通,同時也彰顯教學最重要的本質-道德人格教育。 
 
 為了提供創業提案學生最豐富的指導,評核導師群來自產官學各界,包括金大YSBC顏郁芳主任、金門縣政府工商發展投資策進會王中聖總幹事、國代建設王國代董事長、尤努斯基金會蔡慧玲董事長、王絹閔執行長、康淑媚志工主委、連潔妤天使等,以社會型企業七大原則為評分標準、給予年輕人最貼近產業與實作上的建議。本次提案由屏東科技大學的「Doeat」團隊及「茶圓」團隊分別獲得第一名及第二名的肯定,兩隊均為上次提案隊伍,此次報告結構更加精進完整,而第三名則是金門大學的「浯州門生隊」取得佳績,尤努斯基金會董事長蔡慧玲認為此計畫給予學生多次修正、精進的機會,透過產學界的社企導師提供建議,年輕人得以在步入社會之前更熟悉財務規劃、市場運作的現實狀況。金門大學黃奇校長表示,相信尤努斯博士理念與社企輔育機制能有效幫助台灣青年與社會接軌,鼓勵青年學子共同推動尤努斯三零任務-零貧戶、零失業及零淨碳排放! 
(蘇松濤報導) 
 
原文轉載自【2018-05-16/臺灣新浪網】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