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雨轉涼!吳德榮:上午鋒面到天氣由北而南轉變

師生校友

2018/04/24 udn聯合新聞網

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指出,昨天在暖氣團內、天氣晴朗,西半部高溫升至34度以上,高溫前3名為台北34.3度、永康34.2度、嘉義34.2度;皆為今年新高。昨日午後對流發展旺盛,宜蘭南澳、花蓮秀林、及台東東河都曾有超過100毫米的時雨量。昨下午嘉義縣平地、山區都有局部性的冰雹發生,理論上懸在高空的冰雹,其顆粒大小與垂直上升氣流的速度有關,速度愈大、承載顆粒愈大,但冰雹落地前會因融化而減小,零度以上的大氣層愈深厚,冰雹被融化的程度愈大,所以在高山上觀測到冰雹的機率比平地大;能在平地出現的冰雹,代表其懸在高空時是很大顆的,也代表當時大氣是很不穩定,若要預測冰雹?這兩個變數的分析,是再重要不過的。

他說,今晨在鋒面前暖氣團內、天氣偏暖,但東半部因昨下午的大雷雨、反而較涼。今天上午鋒面到,天氣由北而南轉變,伴隨局部性陣雨,並有雷雨發生的機率,北台灣及中部山區雨勢較大;中部平地及花蓮也會降雨、轉涼,南部及東南部所受的影響相對較小。冷空氣的強度雖不是很強,但北台灣今夜、明晨將降至18度左右,明顯轉涼,應注意!今白天台灣東南部在東北風到達前,西南風過山沉降可能帶來局部(大武附近)的高溫。
 
他說,明天上半天仍受鋒面影響,有局部雨;明下午起天氣漸好轉、仍偏涼;周四清晨北台灣因輻射冷卻,最低氣溫將降至17度左右。周四鋒面遠離,天氣穩定,白天回暖。周五至下周一氣溫逐日略升,西半部高溫將升至30至32度左右,低層水氣逐漸增多,大氣漸趨不穩定,午後對流機率提高,大部分在山區發展,有時也會擴及部分平地。
 
氣象局說,今明兩天鋒面通過及東北季風增強,北部及東北部天氣轉涼,其他地區早晚亦涼;中部以北及東半部地區有短暫陣雨或雷雨,並有局部較大雨勢發生的機率,南部地區亦有局部短暫陣雨;今天東南部地區有焚風發生的機率,請注意。
 
周四、周五東北季風影響,各地早晚仍偏涼;北部、東半部地區及中南部山區有局部短暫雨,其他地區為多雲。
 
周六至下周一東北季風減弱,東半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雨,其他地區為晴到多雲,午後北部地區及中南部山區有局部短暫雷陣雨。
原文轉載自【2018-04-24/udn 聯合新聞網】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