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漯沙丘鄰近觀音 地方盼串連景點推觀光

中大新聞

2018/04/19 客家新聞

 列為桃園市四大地景之一的觀音區草漯沙丘,是由台灣海峽上百年來的漂沙,堆積而成,尤其東北季風吹起風飛沙時,讓沙丘是既危險又壯觀,地方人士表示,觀音區的蓮田在去年初,成立了休閒農業區,希望未來可以將鄰近的草漯沙丘,也納入休區範圍內,並規畫3公頃的沙丘精華區,讓官方與民間,共同保護這塊獨特沙丘地景,也藉此串連觀音的觀光資源。

 
好幾座發電風車,矗立在廣闊的沙丘上,隨著海風吹拂,海沙堆積如小型沙漠般壯闊,這片由隔沙籬攔起,長達8.1公里的海岸沙丘,形成北台灣少見的荒漠景致,讓不少遊客慕名而來,也有學生特地來拍攝畢業作品。
 
實踐大學 郭同學:「畢展,就是我想要找一個荒蕪的地方,這裡滿符合的。」
 
學者李錫堤指出觀音草漯沙丘,是由於河川帶來的豐富漂沙,隨海岸沿岸流及潮汐移動漂送,在海岸地勢較平緩地區,堆積形成陸地沙丘,算是相當少見的特殊自然地景。
 
中央大學應用地質研究所教授 李錫堤:「像風把那個海岸上乾的沙,往陸地上吹,吹它就會堆成沙丘、少見,台灣北部沒幾個地方有沙丘嘛,比較有名就是福隆,再來就是我們草漯。」
 
為了發展桃園觀光,在地業者認為,草漯沙丘與觀音蓮園區相距不遠,還被台灣環境資訊協會,選為台灣9處最值得保護的自然地景之一,如果觀音休區與沙丘景色能串連起來,就能成為觀音未來發展的新方向。
 
觀音休閒農業區發展協會理事長 林錦堂:「要做一個配套的措施,就是說來到這邊,看漂亮的花、看漂亮的風景,還有吃吃這邊的特色的餐,那其它天然的資源去做一個結合,我覺得如果說了解這個生態,了解這個整個產業,這是我們觀音的,休閒發展的一個方向。」
 
桃園海岸線上,有許厝港溼地、草漯沙丘、觀新藻礁及新屋石滬等4大生態亮點,其中草漯沙丘就像是海岸線上的沙漠,地方居民期待,未來能加緊規畫保護,並與地區連結起來。
 
原文轉載自【2018-04-19/客家新聞】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