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生態專責維護 桃市成立海岸管理處分享到:

中大新聞

2018/04/19 客家新聞

 桃園的海岸線,從蘆竹、大園、觀音到新屋,長達約有46公里,但各地的海岸沙丘維護及藻礁生態保育等事權不一,讓海岸管理形成多頭馬車為打造桃園乾淨的海岸,桃園市政府3月中,成立了海岸管理處,期望做到事權統一、生態保育、海岸管理、永續發展及觀光休閒目標,讓桃園海岸變得乾淨美麗不一樣。

 
被暱稱為小撒哈拉沙漠的草漯沙丘,雖然景觀特別,卻隱藏著許多危機,住在當地的桃園市議員吳宗憲指出,部分沙丘海岸已出現崩坍斷陷的現象,學者李錫堤也表示,沙丘地景要盡快提出保護方式,才不會越往內陸退縮而消失。
 
民進黨桃園市議員 吳宗憲:「你 你不開放也是很多人進來,那你既然很多人都能進來,那你不如好好的正常的管理,這個是一個自然的形成,所以我們希望市政府呢,把這一塊做好來。」
 
中央大學應用地質研究所教授 李錫堤:「我們桃園這沙丘,現在如果都不去動它的話,可能那沙丘會越來越小,那現在如果去保護這些沙丘,當然可以保護這些景觀,也可以讓這海岸地形不要,不會改變太大。」
 
桃園市海管處首任處長林立昌表示,草漯沙丘仍屬國有保安林地,由林務局管制,沿岸沙丘僅有隔沙籬攔沙,沒有相關安全設施,這部分已有改善計畫,而針對沙丘保護設施以及生態平衡,會邀請專家評估之後,再擬定計畫執行。
 
桃園市海岸管理處處長 林立昌:「現在已經有在規畫,用自行車道去做串連,那可是整個一個草漯沙丘,它未來地景怎麼維護,我們未來會委託專家學者,一起來討論,怎麼樣最好的方式,來達到後面的一個經營管理的效果,讓整個草漯沙丘,不僅是一個生態亮點,它未來也可發展成生態產業,可以永續經營。」
 
地方對於桃園市政府成立專責單位,來保護海岸、保護沙丘,都持肯定態度,但環團人士也提醒,未來如果施作固定的設施,是否會破壞原有的景觀,市府應該要慎重評估。
 
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召集人 潘忠政:「沙丘沙子會不斷的上來,但是你如果,去做了一些固定的設施以後,它可能就不可回復,這樣來說你去改變它、傷害它,最後它就失去原貌,然後它就被你糟蹋掉了,我認為這樣政府也是要深思啦,要做這些真的要找到真正的專家,去面對它。」
 
草漯沙丘是美麗的自然地景,桃園市海岸處現今著手規畫開發與保護,林立昌指出,沙丘園區初步規畫,從大園區的老街溪口到觀音區大堀溪口,面積大約3公頃,未來會採總量管制方式,以不破壞生態的前提下,開放給民眾觀賞和認識沙丘。
 
原文轉載自【2018-04-19/客家新聞】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