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德榮:今天至清明節好天氣 周五轉濕冷周日起晴朗

師生校友

2018/04/03 udn聯合新聞網

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指出,今天至周四清明節,西半部白天溫暖微熱、早晚微涼,高溫仍在29至31度,台北市可能更高,日夜溫差達10度,山區午後有局部短暫陣雨的機率;東半部亦有局部短暫雨的機率。西半部風力持續偏弱,直到清明節,大氣擴散條件不佳,汙染物容易累積,戶外活動要注意空氣的品質的狀況;金、馬很容易受平流霧影響,也要留意相關訊息。

 
他說,周五鋒面過境、冷空氣隨之南下,帶來明顯降雨、轉濕冷,周五晚至周六晨,低溫約在14、15度左右;周六雨停轉乾冷,周六晚至周日晨,受強輻射冷卻的作用,中部以北沿海空曠地區,氣溫將降至最低,低溫約在11、12度左右;雖然低溫持續的時間並不長,但是乍暖還寒,還是要很注意。
 
他說,周日起各地晴朗穩定,白天氣溫回升,西半部高溫約在23至25度;下周一清晨因輻射冷卻作用仍強,氣溫偏低,白天大幅回暖,西半部最高溫將升26至28度,日夜溫差非常大,達12度以上。下周二還會更暖,西半部最高溫又將升至30度左右。
 
中央氣象局說,今天各地大多為多雲到晴的天氣,西半部日夜溫差大;東半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雨,午後西半部山區亦有局部短暫陣雨。
 
明天、周四各地大多為多雲到晴的天氣,僅東半部地區偶有零星雨,西半部山區在午後易有局部熱對流發展,並可能往附近區域擴展,提醒午後在西半部山區活動應留意天氣變化;氣溫方面,晨間舒適微涼,白天溫暖微熱,紫外線指數偏高,外出活動請注意防曬並多補充水分。
 
周五鋒面通過,各地降雨機率明顯提高,中部以北及東北部地區將轉為有短暫陣雨或雷雨,其他地區也有局部短暫陣雨;各地全天氣溫趨勢下降,天氣呈現較濕冷的狀況。
 
周六由濕冷轉為乾冷,東半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雨,西半部地區上半天仍有局部降雨,下半天降雨漸漸趨於緩和,雲量亦逐漸減少;預測周六晚至周日晨間,因受冷空氣及輻射冷卻影響,預估是氣溫最低的時段,氣象局說,以當前資料研判,冷空氣的強度介於東北季風與大陸冷氣團之間,但其強度及確切影響的時間仍有微調可能,請留意氣象局所發布的最新資訊,值得注意的是相較於前期的溫暖天氣,各地在這波天氣系統影響期間都會有明顯轉冷的感受,提醒大家注意;周日白天起至下周一東北季風或大陸冷氣團減弱,氣溫回升,但西半部日夜溫差擴大,天氣逐漸恢復穩定,僅東半部有零星短暫雨。
 
周五東北季風明顯增強之前,金門、馬祖及西半部地區都有低雲或霧影響能見度的可能;適逢清明連假,祭祖掃墓、交通往返請多留意氣象及航班資訊;周五前東半部含蘭嶼、綠島、恆春半島及北部沿海易有長浪發生,海上作業及海邊活動請注意安全。
 
10日至12日氣溫仍舒適溫暖,西半部日夜溫差大,僅東半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雨;離島及西半部地區易有局部霧或低雲影響,請多留意交通資訊;由於春季天氣系統變化快速,冷暖交替頻率增加,請隨時留意最新氣象資訊。
原文轉載自【2018-04-03/udn 聯合新聞網】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