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橋9.3度!吳德榮:冷空氣漸減弱 白天溫暖舒適

師生校友

2018/03/23 udn聯合新聞網

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指出,下周在關島西南方海面有熱帶擾動發展的機率。如果形成,將是繼1月、2月各有1個颱風生成後,今年的第3個颱風,為颱風史上1至3月皆有颱風生成的第3次,前兩次為1965、2015年。

而颱風在3月侵台,則是歷史記錄上從未發生過。他說,原因是3月時台灣上空的導引氣流,仍被西風所控制,颱風只能從低緯度穿過菲律賓、進入南海;或從菲律賓東方海面北轉,再受西風導引轉向東北。最新美國系集模式(GEFS)模擬的行徑,朝菲律賓前進,之後在菲律賓東方海面向北轉再向東北迴轉,正是這種路徑;而其中離台灣最近的模擬路徑,與台灣尚有一段距離。其他單位如CWB、 ECMWF、CMC的模式模擬也都有類似的結果,只是與台灣相距更遠。
 
他說,今晨西半部晴朗風弱,雖然冷空氣減弱,但輻射冷卻的作用更強。今天最低氣溫依序為板橋9.3度、新屋10.9度、基隆11.0度、新竹11.1度,冷空氣已漸減弱,白天氣溫會升得更快。
 
今天西半部晴朗穩定,花、東雲量稍多。他說,北台灣今白天高溫升至24度,中南部可升至26至27度,白天溫暖舒適,夜晚氣溫仍偏低。明天、周日天氣穩定,逐日回暖,白天溫暖舒適,西半部高溫約在26至28度,早晚偏涼微冷,低溫約在14至16度,日夜溫差仍大。下周一有微弱系統通過,中層雲量增多,山區有些微零星飄雨的機率,影響很小。下周二至下周四恢復晴朗穩定,溫暖舒適、白天微熱,西半部最高溫將升至30度左右。
 
中央氣象局說,今天起強烈大陸冷氣團逐漸減弱,清晨輻射冷卻影響,中部以北沿海空曠地區將有10至11度左右的低溫,今天白天至明天氣溫逐漸回升,西半部日夜溫差大;各地大多為多雲到晴的天氣,僅東部及東南部地區有零星短暫雨。周日至下周四東半部地區及北部山區有局部短暫雨,其他地區為多雲到晴。
原文轉載自【2018-03-23/udn 聯合新聞網】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