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德榮:今起3天早晚極冷 周五白天回暖

師生校友

2018/03/21 udn聯合新聞網

 昨天上午彰化北斗有冰雹發生,約綠豆大小。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指出,主因是在鋒面前,大氣潛在不穩定度很高、近地層垂直風切大,兩者皆為冰雹發生的必要條件。昨晨6時50分對流胞從雲林海岸開始發展,向東北東移動,昨上午8時左右行經彰化北斗,回波強度達65dbz以上,伴隨密集閃電,位置有略領先回波的趨勢,有很強的上升運動,可支撐冰雹懸於高空、不斷成長,當冰雹體積夠大,落至地面時未及完全融解,仍呈固態,即為一般所謂的冰雹。

他說,另外,大武昨天中午12時26分最高溫33.7度,為鋒面前西南風,過山沉降增溫造成。進入春季,以上兩種自然現象,發生頻率是會比較高的。
 
今天天氣轉乾冷,吳德榮說,北台灣陰轉多雲、漸有陽光,整天偏冷,高溫約17度左右,今晚約降至11、12度,日夜溫差小;中、南部轉晴時多雲,日夜溫差較大,中部今晚將可降至12度、南部降至14度;花蓮、台東仍有局部短暫雨的機率,氣溫也明顯下降。
 
明天、周五各地晴朗穩定,白天高溫升至23度以上,在陽光下舒適、不覺冷,但早晚氣溫很低,日夜溫差達10度以上。他說,今晚至明晨,明晚至週五晨,加上強輻射冷卻作用,中部以北局部地區,將出現11度左右的低溫,沿海空曠地區可能更低。早出晚歸,要注意氣溫的劇烈變化。
 
吳德榮表示,周五白天起至周日天氣晴朗穩定,冷空氣減弱、逐日回暖,白天溫暖舒適、早晚偏涼微冷,日夜溫差仍大。下周一另一波微弱系統,帶來輕微的變化,北台灣雲量略增,有比較偏低的零星飄雨機率。下周二恢復晴朗穩定,為溫暖舒適、白天微熱的天氣。
 
中央氣象局說,強烈大陸冷氣團影響,今天北部、東北部氣溫偏低,其他地區早晚氣溫亦低;明天中部以北及東北部早晚低溫將下探11、12度,南部及花東約13至15度,注意保暖,白天高溫部分,因為此波冷氣團較乾冷,除了北部整天偏冷,其他地方涼爽舒適。
 
周五這波強烈大陸冷氣團逐漸減弱,清晨受到輻射冷卻的影響,中部以北及東北部低溫仍只有11至13度,南部及花東約14至16度;白天氣溫逐漸回升,需要留意日夜溫差較大。周六氣溫持續回升,早晚較涼,白天溫暖舒適,日夜溫差大。
 
明天至周六大多為多雲到晴的天氣,只有東部及東南部有零星短暫雨。周日至下周二水氣增加,在東半部地區及北部山區有局部短暫雨,其他地區多雲到晴;而氣溫變化不大,各地大致上溫暖舒適。
 
28日至30日台灣附近風向為偏東至東北風,迎風面的北部及東半部地區有降雨的機率;惟春季天氣系統變化快速,冷暖交替頻率增加,請隨時留意最新氣象資訊。
 
原文轉載自【2018-03-21/udn 聯合新聞網】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