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7千年藻礁 桃園市府成立在地巡護隊

中大新聞

2018/03/16 民報

已故導演齊柏林在《看見台灣》拍攝到的桃園藻礁美景,一度因中油計劃興建天然氣接收站而面臨浩劫;為了保護藻礁不被破壞,桃園市府今(15)日宣布,除成立海岸管理處專責保育海洋生態,還將桃園藻礁生態區旁的永興掩埋場轉作「藻礁生態教室」,並邀請在地環團及鄉親成立「藻礁巡護隊」,希望透過在地社區力量,打造成為藻礁生態最大守護神。

 
桃園市觀音至新屋沿海的藻礁地形,不如珊瑚礁繽紛,但卻是由藻類所建造的生物礁,最古老的已有7600年。從小生長在當地,已進行多年蹲點研究的環教專家葉倫吉表示,桃園擁有的27公里藻礁地景,最完整的約4.5公里,不僅是全台面積最大礁體,更是全球少見,尤其生態豐富,目前已知除了10類大型藻類,更有60多種魚蝦蟹類,還有一級保育類柴山多杯孔珊瑚,以及多種未命名的新物種,非常珍貴。
 
但中油10年前曾在觀音外海埋設海底管線,破壞近1公頃藻礁,目前又計劃今年在桃園觀塘工業區外海建置第3座天然氣接收站,由於接收站距離藻礁僅2.4公里,引發環團人士擔憂,藻礁是天然防波堤,可以保護海岸,藻礁歷經數千年累積,一旦破壞就再也找不回。
 
鄭文燦表示,為了保護已有7千年歷史的觀新藻礁,市府已依據野生動物保育法、文化資產保存法等,劃定500公頃保護區,並推動「桃園藻礁污染源督察管制計畫」,對於藻礁沿岸造成污染的企業開罰,3年內罰款超過2億5,000萬元,重大違規也予以勒令停業。
 
原本未列入桃園市海岸保護白皮書的桃園藻礁大潭段,曾有環團主張應立刻劃設保護區,鄭文燦說,當時已委託中央大學辦理大潭藻礁調查,並提供經濟部、環保署、農委會、中油、台電等中央部會重作決策參考;後來雖然沒有到達劃設保護區的結論,但仍建議中央以生態保育為前提重作規劃,市府同步要求中油與台電針對大潭段南岸的海梯凸堤效應作必要措施。
 
除了運用政策手段,為讓藻礁獲得更大的保護,市府投入1500萬元經費,將已廢棄的永興垃圾掩埋場轉作「藻礁生態教室」,今日動工,預計9月即可完工使用;並成立「藻礁巡護隊」,邀請在地社區加入保護,更希望透過在地團體提供協助,讓觀新藻礁成為生態教育亮點。
 
鄭文燦表示,今年4月配合農博推出的桃園9條小旅行,其中一條便是規劃藻礁生態小旅行,在專業環教老師的帶領下,認識目前保存最完整日治初期燈塔,以及在有海上長城之稱的千年藻礁上與菟葵及酋婦蟹捉迷藏。
 
桃園市的海岸線北至蘆竹,南至新屋,海岸線長達46公里,台61西濱快速道路以西的海岸地區面積約2萬7,400公頃,其中濱海陸地為1,850公頃、近岸海域為2萬5,550公頃,蘊藏豐富的生物與景觀資源,過去因主責單位眾多不易管理,桃園市今日也成立海岸管理處,希望達成事權統一、生態保育等目的,讓桃園珍貴的海洋生態能獲得保育,並呈現桃園特有的生態及人文亮點。
原文轉載自【2018-03-16/民報】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