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午各地有雨 吳德榮:好天氣等周日

師生校友

2018/03/16 udn聯合新聞網

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指出,今天白天鋒面雲帶遠離,轉變成東北季風影響的天氣,並持續至明天,迎風面北海岸、東半部及大台北地區雲量較多、有局部短暫雨的機率,背風面轉為晴時多雲。今、明兩天冷空氣雖不強,但北台灣仍會轉涼;其他地區受到的影響相對較小。周日、下周一天氣穩定、回暖,西半部白天氣溫,將明顯回升至27度至29度,日夜溫差大。

 
他說,下周二另一鋒面影響,各地有陣雨或雷雨的機率。下周三鋒後有較強冷空氣南下,氣溫下降、明顯轉冷,天氣逐漸轉乾。下周四各地晴朗穩定、早晚氣溫明顯偏低。最新模式模擬冷空氣的強度,沿海空曠地區的最低溫將降至12、13度左右,乍暖還寒要注意氣溫的變化。但由於這是模式6、7天的模擬,未來仍需注意最新資料的調整。
 
中央氣象局說,今天上午鋒面通過,各地有短暫陣雨或雷雨,並有局部較大雨勢發生的機率。下午起至明天東北季風影響,北部、東北部天氣稍轉涼;北部、東半部地區及中南部山區仍有局部短暫雨,其他地區為多雲的天氣。周日、下周一東北季風減弱,北台灣氣溫回升;水氣再減少,各地大多為多雲到晴,東半部地區及北部山區仍有局部短暫雨。
 
下周二、下周三另一鋒面接近及東北季風增強,西半部及東北部地區將轉為有短暫陣雨或雷雨的天氣,花東地區亦有局部短暫陣雨。下周四東北季風影響,北台灣轉涼,迎風面的東半部及北部地區仍有些局部短暫雨,其他地區則為多雲到晴的天氣。
 
氣象局說,本周除了明天、下周三、下周四外,其他時間西半部地區及金門、馬祖易有局部霧或低雲影響能見度,交通往返請注意路況,搭機搭船的民眾請留意航班資訊。
 
23日至25日東北季風或大陸冷氣團影響,北部、東北部天氣較涼,迎風面的北部、東半部降雨機率較高,其他地區大多為多雲到晴的天氣;時序進入春季,天氣系統變化快速,冷暖交替頻率增加,請隨時留意最新氣象資訊。
原文轉載自【2018-03-16/udn 聯合新聞網】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