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勤練英聽、預習英文自介!他甄選鎖定中央如願上榜

中大新聞

2018/03/16 udn聯合新聞網

擁有流利英語文能力的趙天佑,因為了解英文對於讀大學的重要性,所以在甄選前就考好多益,還特意為甄選準備了英語自我簡介,最後成功錄取中央大學!

對於大多數二類組學生而言,往往重視培養專業勝過於提升語言力。然無論是從職場環境國際化的趨勢,還是為鑽研專業技術,英語力可說是吸收新知以及溝通的必備條件。目前正就讀中央大學資工系一年級的趙天佑,便從課堂當中深刻體會到英語文能力對於讀大學的重要性。
 
「專業科目用書都是原文,英文好較有助於快速理解上課內容,上網搜尋與程式相關的議題或解析也較容易。」趙天佑認為,大學期間參加國際研討會、論壇的機會一定不少,畢業前也會需要查資料、寫論文,「這些情境都會用到英文,趁早把英文練好才能有備無患。」
 
也正因為這樣的考量,趙天佑在大學甄選前考取多益英語測驗730分,一方面可以豐富備審資料,一方面也讓大學教授知道他對於「讀大學」該有的英語文能力已經準備就緒。
 
關鍵60秒 英語自介要簡潔有力
 
因為對於網路攻防戰、資訊安全等領域充滿興趣,趙天佑從小就喜歡鑽研相關知識,把握機會學習程式語言,例如參加學校舉辦的資訊相關營隊或活動,就是很好的學習管道。以他自己而言,在校期間除了選修JAVA程式設計班課程,還於高二時參加台大椰林營精進資訊科技能力,學習如何用Python製作出簡單的AI,豐碩的經驗也成功獲得中央資工系的面試教授青睞。
 
除了能力養成,為了申請中央資工系,趙天佑在準備備審資料時,細讀中央資工系的簡介背景,了解學校課程、科系特色,仔細參考學長姊的心得感想,花了大約一個月的時間,跟老師討論並反覆修改資料,還跟同學互相擔任彼此的主考官,進行中英文模擬面試,減低臨場的緊張情緒。
 
原來,之前中央資工系的甄選面試,曾有過要求學生以英語自我介紹的關卡,趙天佑自然做了一番準備。他分析往年學長姊的甄選應考經驗,英語自我介紹的時間大概約一分鐘左右,所以準備時,他擷取自傳的核心重點,寫成一篇精華版的簡歷,再將其翻成英文,並請英文老師協助檢核內容。
 
讀雜誌、看脫口秀 學出英語樂趣
 
事實上,比起資訊科技能力,他與英文結緣更早,甚至在選擇升學方向時,還曾經一度在資工系和英文系兩者間猶豫不決。
 
從小學三年級開始,趙天佑就在雙語補習班學英文,不僅打穩基礎,也培養出流利的英語文能力,順利在甄選前考到TOEIC 730分,其中聽力部分接近滿分,參加校內英語演講比賽時,也總能拿下前三名的好成績。
 
不過,問起讀書訣竅,他卻笑說只是比較勤奮而已。趙天佑從國中開始就會買《大家說英語》、《Student Post 學生郵報》等刊物,練聽力及閱讀能力,「聽第一遍時會先聽原文,聽完思考對於內容的理解,搭配中文翻譯再聽一遍,確實了解正確的意思。」趙天佑說,透過反覆聽,就能找到自己不足的地方加以補強。
 
也因每天不間斷地自我精進,到了高中,趙天佑已練就好聽力,當大家還在讀《空中英語教室》時,他開始上YouTube 聽美國脫口秀,每天花五到六小時接觸英文。
 
此外,趙天佑覺得勇敢「開口說」也很重要。例如他自發地報名參加了中央大學主辦的英語多元文化夏令營,不僅從中認識許多外國朋友,透過和他們的交流,也能夠提升英語口說能力、增進對外國文化的了解,開拓國際視野。
 
「好的英語文能力絕對不是靠一兩天就能培養出來。」趙天佑說。而他自己在面對喜歡的事物時,總是願意花時間、下苦功去學,英文如是,資工領域亦如是。未來他也將帶著滿滿的熱忱與自信,手握英文利器,繼續開拓他的大學生活。
 
趙天佑的甄選加分3技巧:
 
1. 甄選前先考多益,藉以強調升學所需英語力已就緒。
 
2. 精簡英語自介內容,把握60秒的自我展現時間。
 
3. 邀同學互當主考官,練習中英文面試應對。
 
About趙天佑
 
出生:1998年
 
甄選錄取:中央大學資訊工程學系
 
畢業學校:桃園市中壢高中
 
英語程度:TOEIC 730分
 
原文轉載自【2018-03-16/udn 聯合新聞網】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