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警告:利息早被通膨吃光…6月會升息

中大新聞

2018/03/13 udn聯合新聞網

台灣物價升太快,今年前兩個月已出現「實質負利率」狀況。經濟學者說,目前銀行定存利率已低於「核心CPI(剔除食物類與能源類價格的消費者物價指數)」,代表民眾的定存利息已被通膨吃掉,預估中央銀行最快自六月起升息。

 
國泰金控與台灣大學產學團隊昨天共同發表台灣GDP最新預測。針對通膨與升息問題,團隊成員、中央大學教授徐之強表示,近來主要國家通膨預期都明顯走揚,台灣消費者物價指數(CPI)自去年十二月就已脫離百分之一低檔區,主計總處公布的今年前兩個月CPI已達百分之一點五。
 
徐之強說,央行最關切的就是核心CPI,若核心CPI超過百分之一點五、甚至站上百分之二,央行調高利率可能性就上升,國泰台大團隊預估央行會在第二季、即六月的理監事會中開始升息。
 
中央銀行將於廿二日召開第一季理監事會議,也是央行總裁楊金龍上任後主持的首場理監事會,一般預期央行政策利率將連續七次按兵不動,重貼現率維持百分之一點三七五。
 
徐之強說,目前銀行定存利率才百分之一多,「但今年前兩個月百分之一點五的通膨,就把你的利息全部吃掉了」,這種狀況下實質利率就是負的,此時央行就有升息壓力。他說,若今年三月到六月,核心CPI接近百分之二,實質負利率情況會更嚴重,央行若自六月起採和緩升息步調、即一次半碼,不會影響經濟成長,且美國聯準會在通膨率還沒到百分之二時,就提前開始緩步升息,三年升了五次,也未影響到美國經濟。
原文轉載自【2018-03-13/udn 聯合新聞網】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