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德榮:周四起短暫雨 周六北台灣轉涼

師生校友

2018/03/12 udn聯合新聞網

 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中說,周四、五有局部短暫雨的機率,周六東北季風影響,冷空氣不強,但北台灣仍會轉涼;其他地區受到的影響相對小。下周日、一天氣好轉、氣溫回升。

吳德榮在專欄中說,最新(11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至周四天氣持續回暖,氣溫逐日回升,白天溫暖舒適、早晚偏涼微冷,日夜溫差大。今天北台灣高溫約在26、27度,中南部則可升至27至29度,東半部高溫約在25至27度之間。周三、四,西半部高溫會逐漸升至30度以上,開始有熱的感覺;低層水氣也會逐漸增多,提高金、馬平流霧及西南部輻射霧形成的機率。

周四大氣漸趨不穩,午後山區有局部對流發展的機率,周五鋒面南下北台灣雲量增多、有局部短暫雨,其他山區亦有局部短暫雨的機率;周六東北季風影響,迎風面北海岸、東北部有局部短暫雨,北台灣會轉涼。

今晨6時45分板橋出現12度低溫,較昨晨低溫14.5度還低,吳德榮說,「大氣輻射」成為氣溫變化的主因。夜間長波輻射由地表向太空散熱,在背風面風力微弱的地區,降溫效果最大。今晨各地依舊晴朗,比昨晨略升大約2度,反映出冷空氣減弱、回暖的幅度。板橋的變化趨勢與其他地方相反,是因當地兩天的輻射冷卻作用,強弱不同所造成。

中央氣象局指出,周五、周六受鋒面影響,北部地區水氣增多,有降雨機率。未來一周白天高溫在25度以上,早晚低溫仍在20度以下,須注意溫差。

原文轉載自【2018-03-12/聯合新聞網/聯合報】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