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德榮:周四高溫可達30度 周五至周日可能更熱

師生校友

2018/02/27 udn聯合新聞網

今天各地為溫暖舒適的天氣;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表示,西半部晴時多雲,北台灣高溫約在25度左右,中南部高溫在27度至29度,日夜溫差大;東半部多雲時晴,鄰近山區有一些零星飄雨的機率。

 
明天228白天鋒面雲帶快速通過,吳德榮說,雲帶內垂直風切大,及潛在不穩定,為有利對流胞發展的條件;但若要發生第一響春雷,則雷雨胞的壽命必須能維持到接觸陸地,或直接在陸上發展,並被觀測到閃電及雷聲,所以還有不確定性。尤其對流胞的強度及其時空的分布,其可預報度是受到理論限制的。
 
吳德榮說,中央氣象局及歐洲模式皆模擬,鋒面雲帶寬度狹窄,且快速掃過台灣,影響持續不到半天,入夜後降雨停歇。
 
周四至周日(1至4日)各地大都晴朗穩定,氣溫大幅回升;白天溫暖微熱,他說,周四西半部高溫將升至30度左右、周五至周日更可能超過30度以上,早晚偏涼。直到下周一(5日)另一波鋒面接近,大氣趨於不穩定,天氣才再轉變。
 
吳德榮表示,從明天起至下周一,台灣附近大氣回暖、晴朗穩定、近地層水氣多,已進入春季容易起霧的天氣型態;西南部清晨容易因輻射冷卻,空氣中水氣達飽和而有輻射霧發生;大範圍近地層的偏南風,流過大陸沿海的冷海水面,暖濕空氣受冷卻而飽和,則是平流霧發生的條件,馬祖、金門受到影響的頻率較高;應隨時注意中央氣象局的監測報告及其所發布的特報。
 
中央氣象局說,今天東北季風減弱,氣溫回升,西半部日夜溫差大;各地大多為多雲到晴,僅東半部地區有零星短暫雨。
 
明天鋒面通過,中部以北及東北部地區將轉為有短暫陣雨的天氣,並且有局部較大雨勢發生的機率,而其他地區也會有局部短暫陣雨,鋒面通過時,若對流發展旺盛,不排除有雷雨發生的可能,適逢假日,外出活動請務必攜帶雨具;鋒面後並沒有明顯的冷空氣南下,但因降雨所致,溫度略微下降。
 
周四天氣會恢復穩定,水氣逐漸減少,但東半部地區及北部山區仍有機會出現局部短暫雨,西半部地區陽光露臉,為日夜溫差大的天氣型態。
 
周五至周日在偏南風環境下,氣溫逐漸上升,各地大多為多雲到晴,溫暖舒適的天氣,僅東半部及西半部山區有零星短暫雨。
 
下周一鋒面接近,水氣增加,北部、東半部及中南部山區有局部短暫雨,其他地區雲量也多,溫度也略降。
 
時序進入霧季,明天及周五至下周一西半部地區及金門、馬祖易有局部霧或低雲影響能見度,交通往返請注意路況,搭機請注意航班資訊。3月6日至8日另一波冷空氣影響,天氣轉涼,北部及東半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雨,其他地區為多雲到晴。
原文轉載自【2018-02-27/udn 聯合新聞網】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