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明好天氣!吳德榮:周三白天降雨轉涼 影響不到半天

師生校友

2018/02/26 udn聯合新聞網

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表示,今天上午起天氣好轉,氣溫逐漸回升,北台灣可回升至20度左右。中南部則在26度至29度,日夜溫差較大。明天白天西半部皆為溫暖舒適的天氣,北台灣高溫約在25度左右,中南部高溫在27度至29度,日夜溫差仍大。

 
他說,周三白天鋒面雲帶快速通過,帶來降雨、天氣轉涼;但影響時間不到半天,入夜後鋒面雲帶就已通過,降雨停歇。周四至周日各地大都晴朗穩定,氣溫大幅回升,為「暖陽春」的天氣型態;白天溫暖微熱,西半部高溫將升至30度或以上、早晚偏涼。下周一另一波鋒面接近,天氣才再轉變。
 
他說,從周三起至下周一,台灣附近大氣回暖、晴朗穩定、近地層水氣多,已進入春季容易起霧的天氣型態,尤其以馬祖、金門地區及西半部的清晨發生的頻率較高,應隨時注意中央氣象局的監測報告及其所發布的特報。
 
中央氣象局說,今天東北季風影響,北部及東北部天氣較涼,其他地區早晚亦涼;北部、東半部地區及中南部山區有局部短暫雨,其他地區為多雲到晴。明天東北季風減弱轉為偏南風環境,氣溫回升明顯,各地高溫普遍都在24、25度以上,中南部更可以來到27至29度,不過清晨仍涼,中部以北及東北部低溫約14到16度,其他地方在17到19度,中南部日夜溫差較大;水氣少,各地大多為多雲到晴的天氣,僅花東有零星短暫雨。
 
氣象局說,周三有一道結構較好的鋒面通過,中部以北及東北部地區將轉為有短暫陣雨的天氣,並且有局部較大雨勢發生的機率,而其他地區也有局部短暫陣雨,鋒面通過時,若對流發展旺盛,不排除有雷雨發生的可能性,適逢假日,外出活動請務必攜帶雨具;由於鋒面後並沒有明顯的冷空氣南下影響台灣,因此低溫變化不大,高溫方面受到降雨的影響,中部有較多的降幅。
 
周四台灣附近為東北風到偏東風的環境,北部及東半部地區仍有局部短暫雨,其他地區轉為多雲到晴;北部及東半部高溫略降,中南部則有所回升轉為日夜溫差大的天氣型態。周五至周日在偏南風環境下,氣溫逐漸上升,各地大多為多雲到晴,東半部及西半部山區有零星短暫雨。
 
27日、28日西半部地區及金門、馬祖易有局部霧或低雲影響能見度,交通往返請注意路況,搭機請注意航班資訊。3月5日至7日另一波冷空氣影響,天氣轉涼,北部及東半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雨,其他地區為多雲到晴。
原文轉載自【2018-02-26/udn 聯合新聞網】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