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會加速大屯火山噴發?學者這麼回答

中大新聞

2018/01/18 udn聯合新聞網

 聯合報 記者董俞佳╱即時報導

 
台北市下午發生歷來規模最大地震,震央在北投,外界擔心會不會引發大屯火山群火山爆發?學者指出,不用特別擔心,反而對都會區住宅、逃生安全有影響,建議應該做好防災教育。
 
台大地質科學系教授吳逸民表示,這次地震跟火山群沒有關係,且因地震很深,也不至於會影響到大屯火山。他說,大屯火山的岩漿庫目前了解並不大,雖然因有噴氣口、相關地震活動、以及疑似有岩漿庫等,而被歸類為活火山,但是並沒有立即的危險。
 
吳逸民說,預測火山相對比預測地震容易許多,不會突然就爆發出來。他指出,火山要噴發時,會伴隨明顯的地震活動,也有變形、火山長大、火山地下溫度提高、氣體冒出等狀態,都可以被觀察到。
 
中央大學地球科學系教授馬國鳳表示,花蓮有一道琉球海溝,由花蓮延伸到台北下方約150公里左右,這個地震是琉球海溝板塊運動造成,屬於隱沒帶的地震。這次雖然震央在北投附近,但是跟大屯火山並沒有關聯。
 
馬國鳳說,昨天的地震很深,規模五點七相對來說也不大,所以地理學上影響不會很大。但她表示,類似的地震類型於1909年也曾在大台北發生過,當時規模達到7.1到7.3,雖然當時沒有高樓,但是有房屋倒塌、人員傷亡的案例。
 
她提醒,這種深層地震對於火山沒有直接影響,反而是都會區的建築、大樓逃生等人員安全較有相關。她建議應該要做好防災教育。
 
原文轉載自【2018-01-18/聯合新聞網/聯合報】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