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投隱沒帶地震 學者:不會造成火山噴發

中大新聞

2018/01/18 NOWnews

 (中央社記者朱則瑋台北17日電)台北市今天發生芮氏規模5.7地震,不少民眾憂心造成大屯火山噴發,中央大學地球科學系教授馬國鳳表示,這次為深層隱沒帶地震,不會造成火山噴發。

 
今天下午1時59分,台北發生芮氏規模5.7地震,中央氣象局觀測,震央位在北投區,地震深度140公里,台北、宜蘭震度3級,
 
台灣知名地震學家、中央大學地球科學系教授馬國鳳今天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說,這次地震為深層隱沒帶地震,深度達140公里,跟火山活動的深度相差甚遠,因此與大屯山地質活動無關,就算地震更大也不會造成火山噴發。
 
馬國鳳指出,根據目前的資料分析,地震應與台灣北部區域由南往北的琉球海溝隱沒帶有關,只是隱沒帶的位置鄰近大屯火山群而已;1909年台北盆地也曾發生一次規模7.3的深層大地震,造成不少損壞,這次屬於正常能量釋放,其實地震越久沒發生反而越危險,因為累積的能量無法釋放。
 
馬國鳳說,隱沒帶深層地震的特色是震動週期長、晃動慢,對高樓建物影響大,還好這次威力不強,至於下次何時會再發生類似地震,沒有人能準確預測,只能盡力做好防震防災工作。1070117
 
原文轉載自【2018-01-18/Nownews今日新聞】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