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臟癌預防治療標靶 中央大學找新曙光

中大新聞

2018/01/18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17日電)中央大學領導的研究團隊,應用技術分析腎臟癌組織中單一免疫細胞的特性,希望掌握其變化機制,找出新的預防機制和治療標靶,為預防醫學找到新曙光。

 
中央大學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科技部推動「創新轉譯研究主軸推動計畫」,去年僅6件計畫獲選,中央大學生醫理工學院院長徐沺領導的研究團隊,以「單細胞層級之腎臟巨噬細胞族群分析—腎臟發炎及癌症標靶之探索」計畫獲補助,也是唯一來自非傳統大聯盟生醫學系的團隊。
 
中央大學領導的研究團隊以「基質生物實驗室」為核心,應用世界最尖端的技術,分析腎臟癌組織中個別單一免疫細胞的特性,希望找出新的預防機制和治療標靶,為預防醫學找到新曙光。
 
徐沺表示,這項計畫很幸運能找到質譜儀專家、中研院基因體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員陳仲瑄合作,擁有全國獨一無二的「質譜細胞分析儀」,可將單一免疫細胞定性定量分析出來,在精準醫學上無疑是如虎添翼。
 
徐沺指出,免疫細胞剛開始可以殺死癌細胞,但後來因慢性發炎,反倒會促進癌細胞增長,從發炎到癌症的過程中,免疫細胞族群會產生微妙變化,若能從細胞變異中找出差異性,就能掌握其變化機制,達到早期發現、診斷和治療。
 
對於腎臟癌的控制,徐沺說,周邊「微環境」的控制非常重要,因為癌症不只是癌細胞本身的問題,周邊組織也有很大的關係,若能控制周邊的微環境,就能適度防堵,達到控制和預防,這才是預防癌症根本之道。1070117
 
原文轉載自【2018-01-18/中央社即時新聞】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