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濃霧特報!吳德榮:今明持續回暖 中南部清晨有霧

師生校友

2018/01/15 udn聯合新聞網

 聯合報 記者雷光涵╱即時報導

 
中央氣象局發布濃霧特報,今天清晨中南部地區易有低雲或霧影響能見度,目前嘉義有濃霧發生,能見度不足200公尺,請注意。
 
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表示,今晨各地晴朗風弱,輻射冷卻降溫效應很強;但因冷空氣減弱,平地最低氣溫已大幅回升。今晨平地最低氣溫前3名,已比昨天回升約3至4度,依序為嘉義10.0度、台中10.8度、新竹11.0度。
 
吳德榮表示,今、明兩天持續回暖,白天晴朗舒適,今天北台灣高溫可升至23度左右,中南部則升至23至24度;明日還有1度左右的升幅;今、明輻射冷卻效應仍很強,導致早晚氣溫偏低,日夜溫差都超過10度以上,要注意穿著調適;清晨容易在中南部產生「輻射霧」也應注意。
 
他說,周三有一波微弱系統接近,水氣略増,有局部零星降雨的機率;周四至周六東北季風及南方雲系移入,各地白天高溫因雲量增多而下降,早晚低溫因冷空氣弱、又無輻射冷卻反而略回升,日夜溫差縮小;水氣增多,局部降雨的機率大幅增加,轉為濕涼的天氣。周日水氣通過及東北風減弱,天氣短暫好轉、氣溫回升。下周一、下周二另一股東北風,氣溫降、迎風面有局部雨。
 
氣象局說,今天清晨輻射冷卻影響,各地氣溫仍較低,日夜溫差大;東半部地區有短暫雨,北部地區亦有局部短暫雨,其他地區為多雲到晴。東部、東南部地區(含綠島、蘭嶼)及恆春半島沿海有長浪發生的機率,請注意。中南部地區及馬祖易有低雲或霧影響能見度,請注意。
 
原文轉載自【2018-01-15/聯合新聞網/聯合報】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