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消費者信心微降 受到台股牽動影響大

中大新聞

2017/12/28 HiNet新聞

 近半年以來,CCI指數的上升下降,受到投資股票信心的影響很大,台股半年多來維持萬點之上,民眾投資獲利,家庭所得增加後,進一步帶動消費信心上揚。12月CCI構成項目中的「未來半年投資股票時機」,雖然下降幅度最大,12月調查結果為104.2點,較11月下降1點,但絕對水準仍在100點以上,屬於偏向樂觀區間。

 
下降幅度居次的指標為「未來半年國內物價水準」,12月調查結果為52.05點,較11月下降0.25點;下降幅度最小的指標為「未來半年國內就業機會」,12月調查結果為105.2點,較11月下降0.1點,絕對水準也在100以上,與投資股票信心同在偏向樂觀區間。
 
另外3項構成指標都呈現上揚,升幅最大為「未來半年家庭經濟狀況」及「未來半年購買耐久性財貨時機」。12月「未來半年家庭經濟狀況」指數為84.95點,較11月調查上升0.25點,為25個月以來的新高,既然對股票的信心、對就業市場的信心,都位於偏向樂觀區間,在投資收益增加、薪資收入穩定下,均加強對家庭經濟狀況的信心。
 
「未來半年購買耐久性財貨時機」12月調查結果為90.2點,為19個月以來新高,較11月上升0.25點。上升幅度居次的指標為「未來半年國內經濟景氣」,12月調查結果為79.7點,為29個月以來新高,較11月上升0.2點。
 
2017年經濟成長優於年初預期,國內各預測單位均逐季上修預測值。讓經濟成長優於預期的功臣,就是對外貿易,受惠於全球經濟復甦的腳步,台灣出口大幅成長,外熱情形明顯。台經中心認為,下半年內需已好轉,明(2018)年又有軍公教加薪,可望帶動內需市場,預期明年內需將較今(2017)年熱絡。
 
原文轉載自【2017-12-28/HiNet 新聞社群】

媒體報導